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留置 - 教育百科
ˊ
ˋ
liú z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ú zhì
解釋:
  1. 把人或東西留下。
    【例】他決定將大部分的資金留置國內,其他才用作海外投資。
  2. 法律上指嫌犯被逮捕或自首時,警方辦案人員通常向該警察長官報告,請准留下嫌犯以便於偵查,此情況稱為「留置」。法律規定留置不得超過二十四小時,屆時應依查得之證據,決定將嫌犯移送法辦或予以釋回。
    【例】他因涉嫌縱火而被警方留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留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iú zhì
解釋:
1.把人或東西留下。如:「董事長雖然在海外投資,但是大部分的資金仍留置國內。」
2.法律上,指嫌犯被逮捕或自首時,警方辦案人員通常向該警察長官報告,請准留下嫌犯,便於偵查,此情況稱為「留置」。法律規定留置不得超過二十四小時,屆時應依查得之證據,決定將嫌犯移送法辦或予以釋回。如:「那個嫌犯被警方留置一個下午偵訊,終於無罪釋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留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tention
作者: 沈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留置是傳統的行為控制的方法之一。許多教師常會將違規的學生,在放學之後留在學校內一段時間,即為留置。也是教師常用的處罰學生的方法,尤以指定的作業或工作未完成者,常被留在學校繼續工作,直到完成工作後才准許回去。甚至學校設置留中心。雖然此種方法有其功效,但是它經常遭遇失敗。因為孤立期間時常是在違規行為發生之後許多小時,失去行為發生與行為結果的關聯。另一問題則是使用此種方法,教師必須時常注意學生的消極行為。經調查研究發現,此種方法的效果不佳,而且放學後單獨留置學生,極易產生學生的反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留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