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略絲皮菌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分布:泛世界分布。 這種為一集合種,在歐洲有六個種內不親和群被發現過。這種亦為線蟲捕捉菌,可藉其冠囊體黏住線蟲而捕食之。
知識 1:
平滑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略絲皮菌
中文門名: 擔子菌門
紀錄類別: 菌類知識單元
拉丁種小名: praetermissum
營養方式: 其他
中文綱名: 同擔子菌綱
拉丁界名: Fungi
拉丁科名: Hyphodermataceae
拉丁門名: Basidiomycota
生長氣候帶: 世界廣分布
學域-大分類: 菌類-真菌類
拉丁屬名: Hyphoderma
中文界名: 真菌界
中文目名: 刺革菌目
拉丁目名: Hymenochaetales
拉丁綱名: Homobasidiomycetes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略絲皮菌
英文名: Hyphoderma praetermissum
描述:
巨觀特徵:子實體扁平形,貼生,100-350微米厚,0.5–2 × 5–20公分,蠟質或膜質,平滑,無裂痕,白色、黃至奶油色,在5%KOH下變奶黃色;邊緣變薄,粉狀或毛狀,白色。微觀特徵:底層有一些或多少加厚的平行菌絲,達50微米厚,鬆散或緻密地平行排列,和一些直角上升的側生菌絲;菌肉的中間層多少明顯,含扣子體;薄壁囊狀體突出,交織,大約75微米厚;菌絲2.5–3微米寬,薄壁,平滑,12.5–30微米高,6.3微米寬,圓柱形,薄壁,平滑,頂端圓形或頭狀,稍微變薄,起源於次子實層,有著比黏質囊狀體更厚的壁,且在突出部份寬於黏質囊狀體;黏質囊狀體長倒棒狀或頂端變薄的圓柱狀,或多或少彎曲,逐漸向下變寬且在基部膨大,6–12.5 × 75–137微米,不突出或稍微突出,突出部份2.5–5微米寬,薄壁,於phloxine中深染,平滑,起源於短側生和垂直的菌絲; 冠囊體為不平均的兩球狀細胞,梨形,10 × 14微米, 在兩個細胞的隔旁有一條帶狀,上有10個指狀突起,突起1–2微米長, 起源於基部側絲的側生分支,黏質囊狀體和薄壁囊狀體柵狀排列; 擔子7.5–8.5 × 25–40微米,近棒狀, 孕有2–4顆擔孢子;擔子梗彎曲,5微米長; 側絲近棒狀到圓柱狀,7.5 × 25微米;擔孢子近臘腸狀到窄橢圓形,4–4.5 × 8–10微米,平滑,薄壁, 無類澱粉反應。
分布:
歐洲、北美、澳洲、紐西蘭和台灣
作者: 魏佳玲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