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畫元世祖出獵圖 - 教育百科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介紹: 劉貫道(約活動於十三世紀後半),字仲賢,中山(今河北定縣)人,善畫。元世祖至元十六年(1279),補御衣局使。畫史之其。所畫道釋、人物,宗法晉、唐。畫山水宗李成、郭熙,佳處逼真。花竹鳥獸,亦能集合諸家之長,是當時畫壇的高手。
 
此畫作於元世祖至正十七年(1280),屬於大幅作品,畫北方沙漠地帶,一片黃沙坡地,景色單調。沙丘之後,正有一列駱駝馱隊橫越。近處人騎聚集,或張弓射雁;或手架獵鷹;或繩攜獵豹,皆為馬上行獵之狀。其中騎乘黑馬、身穿白裘者,應為元世祖,與世祖並駕的婦女,似為皇后,其餘八人,應是侍從,其中尚有黑奴一名。
 
圖中人物、馬騎無論衣著、裝備皆刻畫精細,表情神態自然生動,而世祖的面容,更與本院所藏<元歷代帝后像>冊中的元世祖半身像相似,足證兩圖的寫實。雖然劉貫道的畫作傳世甚少,但由此軸中人物的傳神,可明劉氏善畫的美名,非憑空得來。
作者: 劉貫道
作品年代:
作品尺寸: 軸 絹本 縱:182.9公分 橫:104.1公分
圖片: 畫元世祖出獵圖
資料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畫元世祖出獵圖
授權資訊: 相關規範均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0版」及「CC BY 4.0」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