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畫面比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spect Ratio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所謂畫面比例(Aspect Ratio),是視聽媒體畫面的視覺比例,通常以畫面高度與畫面寬度之比例做為表示(畫面比例=畫面高度:畫面寬度),例如一般常見的35mm(35毫米)幻燈單片的軟片上畫面尺寸約為24mm x 36mm,因此畫面比例為2:3 (24mm:36mm)。而35mm單幅幻燈捲片的畫面尺寸約為18mm x 24mm,畫面比例3:4。126型軟片製作的幻燈單片之畫面尺寸為26.5mm x 26.5mm,畫面比例為1:1。127軟片製作的幻燈單片畫面尺寸為38mm x 38mm,畫面比例為1:1,又稱Super Slides。
  電影與電視畫面比例為3:4,這包括一般的8mm、16mm、與35mm學院標準幅(Academic Aperture)的影片,以及目前通用的電視系統。但亦有文獻資料將畫面寬度列於前面,畫面高度列於後面,而將一般電影與電視畫面比例列為4:3(或1.33:1),其代表的意義是相同的。寬銀幕電影系統的畫面比例較特別,有1.66:1、1.85:1、2:1、2.35:1、2.55:1及2.66:1等多種不同畫面比例,其中較普及的Cinema Scope變體影片系統是採用2.35:1的畫面比例。
  畫面比例的計算,通常以媒體放映在銀幕(或螢光幕)上的影像之視覺比例為依據,但大部分的視聽媒體在軟片上的畫面比例與放映的影像之視覺比例是相同的,因此亦可以用軟片上的畫面尺寸作為畫面比例計算標準,前面所舉的幻燈單片與幻燈捲片畫面比例,即是以軟片上的畫面尺寸做為計算標準。此種計算方式對於變體影片則不適用,因為變體影片在影片上所記錄的畫面比例是4:3的光學壓縮處理過的窄長影像,在放映時再透過變體鏡頭轉換成為2:1至2.66:1的影像比率,因此畫面比例應以實際放映在銀幕上影像的長寬比例做為計算標準。
  除了以上所列出的各類媒體的畫面比例外,另有二類媒體的畫面比例較特別。一種是所謂的超16mm影片(Super 16mm),其畫面尺寸較一般的16mm影片寬,畫面比例為1.66:1。另一種是近年來發展的高解像度電視(High Definition Television,簡稱HDTV),其畫面比例是16:9(或作5:3)。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畫面比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