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畫龍點睛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à lóng diǎn jīng
解釋:
  1. 比喻繪畫、作文時,在關鍵的地方加上一筆,使內容更為生動有力。
    【例】這篇文章在說明艱深的人生哲理時,穿插了各種日常生活實例,頗有畫龍點睛之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畫龍點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à lóng diǎn jīng
解釋:
南朝梁張僧繇在金陵安樂寺的壁上畫龍,並為其中二龍點上眼睛,龍便破壁乘雲飛去的故事。見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卷七.梁》。後用以比喻繪畫、作文時在最重要之處加上一筆,使全體更加生動傳神。明.張鼐〈讀卓吾老子書述〉:「夫一古人之書耳,有根本者下筆鑑定,則為畫龍點睛;無根本者妄意標指,則為刻舟記劍。」亦比喻做事能把握要點。《兒女英雄傳》第三○回:「這日安太太吩咐他給岳父母順齋,原不過說了句『好好兒的弄點吃的』,他就這等山珍海味的小題大作起來,還可以說畫龍點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畫龍點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huà lóng diǎn jīng
釋義:
畫了龍後,為其點上眼睛,龍便乘雲飛去。比喻繪畫、作文時在最重要之處加上一筆,使全體更加生動傳神。#典出晉.王嘉《拾遺記.卷四.秦始皇》。後亦用「畫龍點睛」比喻做事能握要點,讓整件事更加圓滿。
典源:
#晉.王嘉《拾遺記.卷四.秦始皇》1>始皇元年,騫霄國獻刻玉善畫工名裔,使含丹青以漱地,即成魑魅及詭怪群物之象。刻玉為百獸之形,毛髮宛若真矣。皆銘其臆前,記以日月。工人以指畫地,長百丈,直如繩墨。方寸之內,畫以四瀆、五岳、列國之圖。又畫為龍鳳,騫翥2>若飛,皆不可點睛。或點之,必飛走也。始皇嗟曰:「刻畫之形,何得飛走?」使以淳漆各點兩玉虎一眼睛,旬日則失之,不知所在。山澤之人云:「見二白虎,各無一目,相隨而行。毛色相似,異於常見者。」至明年,西方獻兩白虎,各無一目,始皇發檻視之,疑是先所失者,乃刺殺之。檢其胸前,果是元年所刻玉虎。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卷七.梁.張僧繇》。 (2) 騫翥:音ㄑ|ㄢ ㄓㄨˋ,高飛。〔參考資料〕 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卷七.梁.張僧繇》張僧繇,吳中人也。天監中,為武陵王國侍郎直祕閤,知畫事。歷右軍將軍,吳興太守。武帝崇飾佛寺,多命僧繇畫之。……又金陵安樂寺,四白龍不點眼睛。每云:「點睛,即飛去。」人以為妄誕,固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兩龍乘雲騰去上天,二龍未點眼者見在。
典故說明:
晉代王嘉所編的《拾遺記》中,蒐集了許多古代的奇聞異事,其中有一篇記載著秦始皇時發生的一件怪事。傳說在始皇元年,有個小國獻給秦始皇一位手藝精湛的工匠,無論是畫畫、雕刻都相當拿手。他雕出來的動物每隻都栩栩如生,繪畫工夫更是了得,隨便一出手便是一幅壯麗的圖畫。他曾畫了幾隻龍鳳,每隻都像真的在飛一樣,十分傳神。但是都沒有點上眼睛,因為聽說點了眼睛就會真地飛走了。在唐代張彥遠的《歷代名畫記》中,也提到張僧繇曾在金陵安樂寺的牆壁上,畫了四條龍,其中兩條一經點睛後,雷電大作,龍具有了生命,破壁飛上天去。後來「畫龍點睛」一語,就用來比喻繪畫、作文時在最重要之處加上一筆,使得全體更加生動傳神;後亦用來比喻做事能把握要點,讓整件事更加圓滿。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繪畫、作文時在最重要之處加上一筆,使全體更加生動傳神。&比喻做事能握要點,讓整件事更加圓滿。
使用類別
用在「襯托出色」的表述上。&用在「襯托出色」的表述上。
例句
  1. 好對聯得配上好字,才能收畫龍點睛之妙。
  2. 沒有你畫龍點睛的一筆,這幅畫還真沒什麼看頭。
  3. 他在演講時常會引用幾個小故事,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4. 這盆花擺在這裡,的確有畫龍點睛之妙,把整個客廳的氣氛襯托得非常得好。
  5. 這幅畫在主題旁邊添了一朵荷花,不但沒有畫龍點睛的妙處,更覺畫蛇添足了。
  6. 只見老師提起筆在小華所畫的馬加了幾筆,頓時整匹馬顯得精神奕奕,真是畫龍點睛啊!
  7. 這篇佳作配上如此佳題,有如畫龍點睛。
  8. 作文時適當引用一些詩文名句,可以收到畫龍點睛的效果。
  9. 你引了〈中山狼傳〉來作為談感恩的反例,頗收畫龍點睛之效。
  10. 他在這幅春櫻圖,題上「一片花飛,風飄萬點」,適景適情,畫龍點睛!
  11. 你在他們的婚宴上,掛上一張他們兒時玩在一起的照片,真是有畫龍點睛之妙。
  12. 蘇洵〈六國〉結尾「苟以天下大,從六國破亡之故事」,畫龍點睛似的點明全文主旨。
  13. 徐志摩用「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作結,真是畫龍點睛的道出了全詩的精神。
書證:
01.明.唐元竑《杜詩攟》卷一:「昔人畫龍點睛輒飛去,畫女子剌心即痛,伎藝到絕處,豈有神靈憑其筆端耶?」
02.明.朱謀堊《畫史會要.卷五.氣韻》:「劉褒畫雲漢圖,見者覺熱。又畫北風圖,見者覺寒。又如畫貓絕鼠,畫大士渡海而滅風,畫龍點睛飛去,此之謂也。」
03.明.顧起元《說略.卷一六.書畫》:「廉廣畫二鬼圖,一夕風雨,鬼兵交戰。張僧繇畫龍點睛,便破壁飛去。」
04.明.劉宗周《劉子遺書.卷四.學言三》:「周子反覆言誠、神、幾不已,至此指出個把柄。言思是畫龍點睛也,思之功,全向幾處用。幾者,動之微,吉之先見者也。」
05.清.錢謙益〈復天然昱和尚書〉:「《金剛眼》《西樵錄》諸書錯列經笥,如奉圓音提唱。《林間錄》畫龍點睛,便欲飛去。」
06.《兒女英雄傳》第三○回:「這日安太太吩咐他給岳父母順齋,原不過說了句『好好兒的弄點吃的』,他就這等山珍海味的小題大作起來,還可以說畫龍點睛。」
07.清.魏裔介〈鮑讓侯詩集序〉:「嚴滄浪云:『詩有妙悟,非關理也。』讓侯者,其從悟後而得之乎!悟者之於詩,譬如畫龍點睛,其餘鱗甲都無用處。」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畫龍點睛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一語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