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異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6 畫 = 11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奇怪、特別的。如:「異人」、「異事」、「異樣」、「標新立異」、「奇裝異服」、「心知有異」。
  2. 感到奇怪、驚訝。如:「訝異」。
  3. 不同的、另外的。如:「異心」、「異端」、「異己」、「異性」、「異地」、「異日」。
  4. 分開。如:「夫妻離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異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不同的、有所分別的。與「同」相對。
    【例】異議、異族、異性
  2. 另外的、別的。
    【例】異日、異故
  3. 特別、不平常。
    【例】異士、異能、異稟
  4. 分開。
    【例】離異、分異
  5. 驚怪。
    【例】訝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形]
1.特別的、不平常的。如:「異士」、「異術」。《史記.卷六七.仲尼弟子列傳.序》:「孔子曰:『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皆異能之士也。」《後漢書.卷五八.虞傅蓋臧列傳.臧洪》:「洪體貌魁梧,有異姿。」
2.另外的、其他的。《呂氏春秋.士容論.上農》:「農不敢行,賈不敢為異事。」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詩:「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3.不同的。如:「異口同聲」。《書經.旅獒》:「王乃昭德之致於異姓之邦,無替厥服。」唐.盧照鄰〈南陽公集序〉:「異議蜂起,高談不息。」
[動]
1.分開。《禮記.曲禮上》:「群居五人,則長者必異席。」《史記.卷六八.商君列傳》:「民有二男以上不分異者,倍其賦。」
2.奇怪。《後漢書.卷四四.鄧張徐張胡列傳.徐防》:「防體貌矜嚴,占對可觀,顯宗異之。」晉.陶淵明〈桃花源記〉:「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
[名]
1.怪異的事物。如:「標新立異」。《公羊傳.隱公三年》:「己巳,日有食之,何以書,記異也?」
2.姓。如唐代有異牟尋。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ī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