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異端 - 教育百科
ˋ
yì duā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ì duān
解釋:
  1. 由本位角度指稱其他不同的學說、流派等。
    【例】異端邪說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異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ì duān
解釋:
1.由本位角度指稱其他不同的學說、流派。《論語.為政》:「子曰:『攻乎異端,斯害也已。』」唐.玄宗〈孝經註序〉:「嗟夫!夫子沒而微言絕,異端起而大義乖。」
2.和傳統道德思想,尤指和儒家思想相違背的邪說。《紅樓夢》第五八回:「以後斷不可燒紙錢。──這紙錢原是後人的異端,不是孔子的遺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異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resy
作者: 查時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異端指違背了基督教正統教義的學說或思想;在基督教興起之初,就有這類思想或學說的出現,為了避免影響正統教義,所以必須加以處理,經辯解、規勸仍不能使之放棄,修正歸回,則只有分裂一途,而嚴重者更有以流血、處死、驅逐之手段為之。故希臘文異端一詞的原意中,含有「拿出去」與「選擇」之意,而在中文的翻譯中,取其意譯,而有「異端」一詞的譯法。總之,今之「異端」專指在教義上有誤者;以基督教的立場而言,完全背叛基督教信仰之行為,稱之為「叛教」;而基督教以外的宗教,則稱之為「異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異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反詞 正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