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當仁不讓 - 教育百科
ˊ
ˋ
ˋ
dāng rén bù rà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dāng rén bù ràng (變) dāng rén bú ràng
解釋:
  1. 主動承擔應該做的事,而不推讓。語出《論語.衛靈公》。
    【例】大家推選他擔任會長,他當仁不讓的接受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當仁不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āng rén bù ràng
解釋:
語出《論語.衛靈公》:「當仁不讓於師。」泛指遇到應該做的事,主動承擔起來,而不推讓。《後漢書.卷三五.曹褒傳》:「夫人臣依義顯君,竭忠彰主,行之美也。當仁不讓,吾何辭哉!」《孽海花》第二五回:「不如仍請敬王出來,做個領袖,兩位老師,也該當仁不讓,恢復光緒十年前的局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當仁不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ㄉㄤ
ㄖㄣ
ㄅㄨ
ㄖㄤ

ㄉㄤ
ㄖㄣ
ㄅㄨ
ㄖㄤ

漢語拼音: dāng rén bù ràng (變) dāng rén bú ràng
釋義:
面臨仁義之事而不謙讓。語出《論語.衛靈公》。後用「當仁不讓」指遇到應該做的事,主動承擔起來,而不推讓。
△「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義無反顧」
典源:
《論語.衛靈公》子曰:「當仁不讓於師。」
典故說明:
「當仁不讓」是指面臨仁義之事而不謙讓。這句話出自《論語.衛靈公》篇,孔子說:「當仁不讓於師。」大意是說:遇到有關仁義的事,就要趕快去做,即使面對自己的老師,也不必謙讓。為什麼孔子會如此強調「仁」的重要呢?因為「仁」就是「人與人之間和諧美好的關係」,在家裡面就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關係;擴大到社會上,就是君臣有禮、朋友有義的關係。「仁」從個人修身做起,最後擴充成為維繫家庭和社會的力量。這種力量發揮到極致,就是「大同世界」的達成。所以「當仁」的事情,當然「不必謙讓」,反而要爭先去做。後來「當仁不讓」演變為成語,用來指遇到應該做的事,主動承擔起來,而不推讓。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遇到應該做的事,主動承擔起來而不推辭。
使用類別
用在「積極承擔」的表述上。
例句
  1. 為人服務,我們要有當仁不讓的精神。
  2. 大家推選他擔任會長,他當仁不讓地接受了。
  3. 既然大家推舉我來當主持人,那我就當仁不讓了。
  4. 這種當仁不讓的熱血青年才應是青少年的偶像。
  5. 這個職務你絕對有資格接受,理應當仁不讓,你就不要再推辭了。
  6. 小李工作積極認真,對於公司業務,他一向是當仁不讓,從不推拖。
書證:
01.《論語.衛靈公》:「子曰:『當仁不讓於師。』」(源)
02.《漢書.卷七二.王貢兩龔鮑傳.龔鮑》:「天生聖人,蓋為萬民,非獨使自娛樂而已也。故《詩》曰:『天難諶斯,不易惟王;』『上帝臨女,毋貳爾心。』『當仁不讓』,獨可以聖心參諸天地,揆之往古,不可與臣下議也。」
03.《後漢書.卷三九.劉趙淳于江劉周趙列傳.王望》:「今望懷義忘罪,當仁不讓,若繩之以法,忽其本情,將乖聖朝愛育之旨。」
04.《藝文類聚.卷五三.治政部下.薦舉》引三國魏.殷褒〈薦朱儉表〉:「朱倫,字文信,天真清亮,雅信忠篤,純粹足以激清源,美行足以廣風俗,當仁不讓,見德思義,疏達之才,強記博聞,飛辭抗論,駱驛奇逸,誠當世之俊異,一時之秀出也。」
05.《晉書.卷九七.四夷列傳》:「先王以仁宰世,不任威刑,所以剛柔靡斷,取輕鄰敵。當仁不讓,豈宜拱默者乎!」
06.《景德傳燈錄.卷一八.福州沙宗一大師》:「諸方玄學有所未決,必從之請益,至若與雪峰和尚徵詰,亦當仁不讓。」
07.清.陸以湉《冷廬雜識.卷三.舒鐵雲》:「夫作詩文者,比於當仁不讓,以太白之才,而老杜尚有尊酒重論之句,況其他乎?」
辨識:
近義成語
自告奮勇義不容辭義無反顧

「義無反顧」及「當仁不讓」都有對於應做的事積極去做,不推辭的意思。

「義無反顧」側重於毫不退縮;「當仁不讓」側重於主動承擔。

義無反顧 當仁不讓 辨似例句
為了救亡圖存,他不顧自身安全,∼地擔負起這份危險的任務。
小李工作積極認真,對於公司業務,他一向是∼,從不推拖。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當仁不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義不容辭 相反詞 臨難苟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