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疊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17 畫 = 22 dié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重覆。如:「重疊」、「疊句」、「疊韻」、「層出疊見」。
  2. 一層一層向上堆積。如:「堆疊」、「疊起」、「疊羅漢」。
  3. 摺。如:「疊衣服」、「疊棉被」。
  4. 量詞:①計算重疊堆積物的單位。如:「一疊紙」、「兩疊文件」。②計算層層山巒的單位。如:「水曲巖千疊,雲重樹百層。」③計算歷史劃分時期的單位。④計算樂曲章節的重複吟唱或演奏的單位。如:「陽關三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疊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é
解釋:
  1. 堆聚、累積。
    【例】堆疊、疊羅漢、疊石為山
  2. 用手摺疊。
    【例】疊被、折疊
  3. 一層一層的。
    【例】疊峰、疊浪、重巖疊嶂
  4. 重複。
    【例】重疊
  5. 量詞:(1) 計算重疊堆積物的單位。
    【例】一疊紙、兩疊文件 (2) 計算樂曲章節的重覆吟唱或演奏的單位。
    【例】陽關三疊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é
解釋:
[動]
1.堆聚、累積。如:「堆疊」、「疊羅漢」、「疊石為山」。宋.文天祥〈正氣歌.序〉:「惡氣雜出,時則為穢氣,疊是數氣,當之者鮮不為厲。」
2.用手折疊。如:「疊被」。《紅樓夢》第七一回:「鳳姐在樓上看著人收送來的新圍屏,只有平兒在房裡與鳳姐疊衣服。」
3.振、振動。《文選.左思.吳都賦》:「鉦鼓疊山,火烈熛林。」《鏡花緣》第一九回:「只好疊著精神,穩著步兒,探著腰兒,挺著胸兒,直著頸兒,一步一趨,望前而行。」
4.擊、輕敲。《文選.謝朓.鼓吹曲》:「凝笳翼高蓋,疊鼓送華輈。」唐.李善.注:「小擊鼓謂之疊。」
[名]
1.量詞:(1)計算重疊堆積物的單位。如:「一疊紙」、「兩疊文件」。(2)計算層層山巒的單位。唐.許渾〈歲暮自廣江至新興往復中題峽山寺〉詩四首之二:「水曲巖千疊,雲重樹百層。」(3)計算歷史劃分時期的單位。《文選.左思.吳都賦》:「雖累葉百疊,而富彊相繼。」(4)計算樂曲章節的重複吟唱或演奏的單位。如:「陽關三疊」。唐.白居易〈聽歌.何滿子〉:「一曲四調歌八疊,從頭便是斷腸聲。」清.洪昇《長生殿》第一六齣:「霓裳散序昨已奏過,羽衣第二疊,可曾演熟?」
2.日本人稱室內鋪地的蓆子為「疊」,並以二疊合為一坪,用來計算室內的大小。
[形]
一層一層的。如:「疊峰」、「疊浪」、「重巖疊嶂」。
[副]
重複。宋.岳飛〈奉詔移偽齊檄〉:「驛騎交馳,羽檄疊至。」《清史稿.卷二二.穆宗本紀二》:「丙辰,以水旱疊見,詔修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ck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些卡片的集合。例如一疊程式卡或一疊資料卡。卡片常指計算機記憶媒體紙卡、磁卡、光卡或IC卡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h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堆聚、累積成一層一層的。
    例如:物件相疊 mi̍h-kiānn sio-tha̍h(東西重疊在一起)、親疊親 tshin tha̍h tshin(親上加親)、人疊人 lâng tha̍h lâng(人疊人。比喻人擠人。)
  2. [動] 添加。
    例如:你閣加疊一寡錢,這項物件就賣你。Lí koh ke tha̍h tsi̍t-kuá tsînn, tsit hāng mi̍h-kiānn tō bē--lí. (你再多添加一點錢,這個東西就賣給你。);疊衫 tha̍h sann(添加衣服)。
  3. [量] 計算重疊成堆的東西。
    例如:一疊冊 tsi̍t tha̍h tsheh(一疊書)。
音讀: thia̍p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堆聚、堆砌。累積成一層一層的。
    例如:疊磚仔 thia̍p tsng-á (疊磚塊)。
  2. [動] 交叉相疊。
    例如:疊跤 thia̍p kha (墊腳)。
  3. [量] 計算重疊成堆的東西。
    例如:遐有兩疊磚仔。Hia ū nn̄g thia̍p tsng-á. (那裡有兩堆磚頭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