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疊慧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lphi Method
作者: 陳雅文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疊慧法是一種綜合專家意見來推測未來現象的方法,特別適用於無法以量化資料來做預測的現象。
  此法最先係由蘭德公司(Rand Corp)的賀莫(Olaf Helmer)等人用來研究美國空軍所贊助的Delphi專案。當時,疊慧法最主要的應用是在處理國防上的問題。最近,此法已經被很多企業用來解決行銷和研究發展上有關長期預測的問題。
  疊慧法的實施步驟如下:
   (一)組成專家小組,彼此各自分開,然後請他們就所描述之事項表示預測之意見,例如命令他們預估某項產品未來某年的銷售量。各專家彼此並不知道其他的參加者,也不事先交換意見。
   (二)由預測單位之一位協調者歸納各專家意見,統計其分布狀況,計算其中位數以及中間50%意見之所在,然後函請各專家參考此等資料,再做預測。
   (三)等收到這第二次答覆後,再做歸納,並將歸納結果如同第一次再次提供給專家,做為下一次修正預測之依據。如此重複進行直到獲得一個比較一致的預測值為止。
  由於疊慧法是利用專家們的經驗與知識,而所得資料因來自權威人士之預測,易使人產生信心。又因他們彼此之間不相溝通,也不知有誰參與預測,如此可以避免附和或盲從權威的心理,可排除人事壓力、少數獨裁、過分樂觀或保守及強辯等不良影響。
  疊慧法當然不是毫無缺點,一般人對這方法的批評是:(1)缺乏足夠的可信度,問題模稜兩可時,答案會有很大的出入。(2)對專門技術評估的困難以及無法把不可預估的事項列入考慮。(3)真正專家求之不易。(4)缺乏理論或實證的基礎。這些批評其實只是相對的,疊慧法的價值應該看是否有其他適合的辦法可資代替才能判斷。其他缺乏系統的預測方法,也會有同樣甚至更嚴重的缺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疊慧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