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疏水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ydrophobic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對水缺乏親合力,排斥水,不吸附水。通常用來形容膠體顆粒分散在水中的性質,當膠體顆粒在液體中時不會與水緊密束縛著稱為疏水性膠體,如黏土、金屬等。疏水性膠體均為帶電的,其原電荷的形成計有數種方式,可能為正或為負,此原電荷的大小與正負,乃為膠體的特性、pH值與水的離子特性函數。雖然個別之疏水性膠體具有電荷,但是在整個膠體分散系中卻為電中性,故膠體粒子所帶的電必為溶液中帶異電荷的離子所抵消,因此在膠體粒子與水的界面,即形成電雙層:一為帶電粒子;另一為較等效為多,且電荷適當的抗衡離子(counter-ions),而當兩個帶同電荷的膠體粒子接近時,即會因這些抗衡離子的互相作用產生排斥力,而使得顆粒保持穩定。在給水工程中,水中的濁度即為疏水性的膠體顆粒所造成,一般當用加入電解質(混凝劑)的方法,壓縮電雙層,降低排斥力而使得顆粒相互結合變大,達到沈澱的效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疏水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