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疫苗 - 教育百科
ˋ
ˊ
yì miá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ì miáo
解釋:
  1. 以死亡或減毒的病原體製成的懸浮液。注入人體後,可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產生抗體,達到預防傳染病的目的。
    【例】傷寒疫苗、霍亂疫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疫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ì miáo
解釋:
以死亡或減毒的病原體製成的懸浮液。注入人體後,可刺激人體免疫系統產生抗體,達到預防傳染病的目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疫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accin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經由接種方式使人體主動地產生抗體以對抗病菌的侵襲,其中所接種的物質稱之為疫苗,疫苗可分成兩大種類:一為活疫苗(live vaccine):經由接種活疫苗可自然感染而引發抗體以對抗病菌,但受接種者卻不會發病,此種免疫力可持續比較久,例如卡介苗(Bacillus Calmette Guerin),另一種為不活化的疫苗(inactivated vaccine):不活化的疫苗有三種主要類型:(1)類毒素(toxoid);(2)死疫菌(dead vaccine);(3)莢膜(capsule)或細菌的蛋白次級單位;例如白喉與破傷風疫苗為類毒素,霍亂與傷寒疫苗為死菌,肺炎疫苗為莢膜多醣類的物質,此種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力無法持久,但較活疫苗為安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疫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