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病入膏肓 - 教育百科
ˋ
ˋ
bìng rù gāo huā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ìng rù gāo huāng
解釋:
  1. 指人病重,無藥可救。語本《左傳.成公十年》。
    【例】他已經病入膏肓,在人世的日子恐不多了。
  2. 比喻事情已嚴重到無法挽救的地步。
    【例】這家公司的財務虧損已達病入膏肓的地步,再設法也是枉然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病入膏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ìng rù gāo huāng
解釋:
膏,中醫上指心下脂肪。肓,膈上薄膜。膏肓相傳是身體內藥力所不及的地方。病入膏肓指人病重,無藥可救。語本《左傳.成公十年》:「醫至,曰:『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之不及,藥不至焉。』」《鏡花緣》第一三回:「賤妾之恙,雖得女兒取參略延殘喘,奈病入膏肓,不啻風中之燭。」後比喻事情已到無可挽回的程度。《歧路燈》第二○回:「熱腸動處真難默,冷眼覷時便欲暗;病入膏肓嗟已矣,願奉宣聖失言箴。」也作「病染膏肓」、「病在膏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病入膏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bìng rù gāo huāng
釋義:
膏,心下脂肪;肓,心臟和橫膈膜之間。中醫之「膏肓」即指心之下,膈之上的部位。膏肓相傳是身體內藥力所不及的地方。「病入膏肓」原指病位深隱難治,病情危重,無藥可救。典出《左傳.成公十年》。後用「病入膏肓」比喻人、事已到無可挽回的程度。
典源:
《左傳.成公十年》晉侯夢大厲,被髮及地,搏膺而踊,曰:「殺余孫,不義。余得請於帝矣!」壞大門及寢門而入。公懼,入于室,又壞戶。公覺,召桑田巫,巫言如夢。公曰:「何如?」曰:「不食新矣。」公疾病,求醫于秦1>,秦伯使醫緩2>為3>之。未至,公夢疾為二豎子4>,曰:「彼良醫也,懼傷我焉逃之?」其一曰:「居肓5>之上、膏6>之下,若我何?」醫至,曰:「疾不可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達7>之不及,藥不至焉,不可為也。」公曰:「良醫也。」厚為之禮而歸之。 〔注解〕 (1) 秦:春秋時國名。周孝王封伯益之後於秦,地約在今甘肅省天水縣。莊公時徙居大丘,地約在今之陝西省興平縣東南的槐里城。到了戰國孝公時定都咸陽,直到秦王政二十六年統一天下,建立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大一統的帝國。 (2) 緩:春秋時秦國名醫,生卒年不詳。 (3) 為:指醫治。 (4) 豎子:兒童。 (5) 肓:音ㄏㄨㄤ,人體心臟下、橫隔膜上的部位。 (6) 膏:古代稱心下脂肪。 (7) 達:指針。
典故說明:
春秋時晉國景公作夢,夢見惡鬼來向他討命,之後就生病了。病重時向秦國求良醫,於是秦桓公派醫生緩前來為景公治病。在緩還沒到達之前,景公夢見疾病化成兩個小孩,其中一個說:「緩是個良醫,我怕會受到傷害,要逃到哪裡才好?」另一個就說:「只要躲到心臟下、橫隔膜上的部位,他就奈何不了我們。」等緩到了晉國,診視過景公的病情,說:「病已經侵入心臟和橫隔膜之間的部位,不管服用藥物或是針灸,藥力都無法到達,所以這個病是治不好了。」果真,景公沒多久就過世了。後來這個故事濃縮成「病入膏肓」,用來指人病重,無藥可救;亦用於比喻人、事已到無可挽回的程度。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指人病重,無藥可救。 &比喻人、事已到無可挽回的程度。
使用類別
用在「病重垂危」的表述上。&用在「程度嚴重」的表述上。
例句
  1. 患病就得就醫,難道要等到病入膏肓嗎?
  2. 從檢驗報告來看,他已病入膏肓,情況很不樂觀。
  3. 老太太一直懷疑自己病入膏肓,所以終日唉聲嘆氣。
  4. 自從知道病入膏肓後,他反倒樂觀起來,病房總是充滿笑聲。
  5. 那位老先生雖然知道自己病入膏肓,但仍然堅持參與既定的公益活動。
  6. 這家公司依我看已病入膏肓,難以為繼了。
  7. 他們再這樣胡搞下去,問題終將病入膏肓,難以挽救。
  8. 這種人惡性深植,早已病入膏肓,光用話勸已沒有用了。
  9. 這些歹徒真是惡習難改,病入膏肓,希望法官判以極刑!
  10. 染上毒癮若不能立即戒斷,到了病入膏肓時,想戒也沒用了。
  11. 一個政府縱容官吏舞弊營私,那正是導致國事病入膏肓的因由。
  12. 一個團體的腐敗如已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任誰也無法挽救它了。
  13. 雖然大家都認為他已經病入膏肓,王老師仍苦口婆心地希望他浪子回頭。
書證:
01.《唐語林.卷五.補遺》:「請足下多服續命之散,數加益智之丸,無令病入膏肓,坐親斧鑕也。」
02.《三國演義》第五二回:「吾觀劉琦過於酒色,病入膏肓,見今面色羸瘦,氣喘嘔血;不過半年,其人必死。」
03.《明史.卷三○九.流賊列傳.序》:「譬一人之身,元氣羸然,疽毒並發,厥症固已甚危,而醫則良否錯進,劑則寒熱互投,病入膏肓,而無可救,不亡何待哉。」
04.《醒世恆言.卷一三.勘皮靴單證二郎神》:「感承夫人好意,只是氏兒病入膏肓,眼見得上天遠,入地便近,不能報答夫人厚恩,來生當效犬馬之報。」
05.《歧路燈》第二○回:「熱腸動處真難默,冷眼覷時便欲暗;病入膏肓嗟已矣,願奉宣聖失言箴。」
06.《隋唐演義》第七二回:「如今再說天后在宮中淫亂,見高宗病入膏肓,歡喜不勝。」
07.《聊齋志異.卷二.蓮香》:「病入膏肓,實無救法。姑來永訣,以明非妒。」
08.《鏡花緣》第一三回:「賤妾之恙,雖得女兒取參略延殘喘,奈病入膏肓,不啻風中之燭。」
辨識:
近義成語
不可救藥群醫束手
形音辨誤
肓,音ㄏㄨㄤ。指人體心臟下,橫隔膜上的部位。不可寫作「盲」。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病入膏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不可救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