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癌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12 畫 = 17 á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人體組織中某種細胞發生不正常增殖的現象。這種增生迅速、破壞力強的細胞,會經由血液或淋巴到處轉移,破壞周圍組織,甚至威脅生命。癌細胞發生原因不明,生長的部位不同,症狀也會不一樣。亦稱為「癌症」。身體上若有異常的出血、分泌,或發現硬塊、傷口長久不癒等症狀,均可能為癌症的徵兆。如:「肺癌」、「肝癌」、「口腔癌」。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癌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ái
解釋:
  1. 人體組織中某種細胞發生不正常增殖的現象。這種細胞不僅增生迅速,而且破壞力強,可經由血液或淋巴到處轉移,破壞周圍組織,威脅生命。癌細胞發生的原因不明,生長的部位不同,症狀也不一樣。若有異常出血、分泌,或身上發現硬塊、傷口長久不癒等症狀,均可能為癌症的癥兆,應及早檢查,及早治療。
    【例】肺癌、肝癌、子宮癌 △癌症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án
解釋:
[名]
動物體內因細胞不正常增生所形成的惡性腫瘤。其對周圍組織具有高度浸潤傷害性,使病灶發生轉移,並引起惡病質,而導致死亡。如:「肝癌」、「肺癌」、「皮膚癌」。
注音:
漢語拼音: ái
解釋:
(一)之又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gâm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病名。人體細胞產生不正常增生,成為惡性腫瘤,會在體內轉移,並危及性命。
    例如:著癌 tio̍h gâm(得癌症)。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