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癮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ˊ
部 + 17 畫 = 22 yǐ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已成為習慣且不易改變的嗜好。如:「菸癮」、「酒癮」、「毒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癮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ǐn
解釋:
  1. 已成為習慣且不易改變的嗜好或癖好。
    【例】煙癮、酒癮、毒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ǐn
解釋:
[名]
成為習慣而不易戒除的嗜好或癖好。如:「煙癮」、「酒癮」、「毒癮」。《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四七回:「他不吃的,如何會上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già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上癮。對某物的嗜好形成的習慣,而致極度迷戀。
    例如:癮薰 giàn hun (吸菸吸上癮)、癮酒 giàn tsiú(酒上癮、犯酒癮了)。
  2. [形] 傻。
    例如:彼箍足癮的。Hit khoo tsiok giàn--ê. (那傢伙很笨。)
  3. [形] 樂意、願意的樣子,限用於否定,是比較俚俗的用法。
    例如:伊叫我錢借伊,我袂癮。I kiò guá tsînn tsioh--I, guá bē giàn. (他要我借錢給他,我不願意。)
音讀: í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