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登峰造極 - 教育百科
ˋ
ˊ
dēng fēng zào j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ēng fēng zào jí
解釋:
  1. 登上山峰,到達頂點。形容技能造詣精深,達到最高的境界或程度。
    【例】張先生的書畫登峰造極,妙絕一時,作品絕非民間所能仿作臨摹得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登峰造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ēng fēng zào jí
解釋:
登上山峰到達絕頂。比喻達到極點或造詣高深精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佛經以為袪練神明,則聖人可致。簡文云:『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通俗常言疏證.文事.登峰造極》引《意中緣劇》:「那裡像他的翰墨文章,樣樣登峰造極。」也作「造極登峰」。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登峰造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dēng fēng zào jí
釋義:
本指登上山峰,到達絕頂。比喻成就達到極點或造詣高深精絕。#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
典源: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佛經以為袪練1>神明,則聖人可致。簡文2>云:「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3>?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 〔注解〕 (1) 袪練:淨化磨練。袪,音ㄑㄩ。 (2) 簡文:即東晉簡文帝司馬昱(西元320∼372),字道萬。元帝少子,封琅邪王,後徙封會稽王。廢帝太和元年為丞相,而無建樹,大權歸桓溫。後桓溫廢廢帝,改立昱。在位期間,留心典籍,長於清談。在位二年,廟號太宗。 (3) 不:同「否」,表詢問之意。〔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晉.郭澄之〈郭子〉(據《續談助.卷四.殷芸小說》引)
典故說明:
魏晉南北朝時,文人崇尚清談,盛行品評人物,所以記述名人軼事的「志人小說」也流行當時。此類小說採集過去及當時文人名士的言談、風尚、逸事,加以編撰,很能反映各類人物的面貌,間接表現出當時的社會民情。南朝宋劉義慶所編的《世說新語》則是其中的代表作品,本書依內容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共三十六門,均為簡潔雋永的短篇,長者數行,短者僅二、三十字,但因善於把人物的語言與情態相結合,並使用比喻、對比等修辭技巧,較之一般志怪小說,更富文學價值。在《世說新說.文學》中記載了關於晉簡文帝的一段話。簡文帝篤信佛教,研究佛經,見經上云如果淨化磨練自己的精神,就可以成佛。便有所感觸的說道:「不知道照這樣去做,是不是馬上就可以達到登峰造極?不過我以為平日薰陶磨練的功夫,應該仍然不可荒廢啊!」成語「登峰造極」就從原文摘錄,比喻成就達到極點或造詣高深精絕。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登上山峰,到達絕頂。&比喻成就達到極點或造詣高深精絕。
使用類別
用在「登上頂峰」的表述上。&用在「技藝精湛」的表述上。
例句
  1. 在地球上,能登上聖母峰,算是登峰造極了。
  2. 今天我們就要攻上山頂,完成登峰造極的美夢。
  3. 李杜的成就在古代詩歌史上,可算是登峰造極。
  4. 像這種登峰造極的技巧都可以列入「金氏世界紀錄」了。
  5. 除了天才以外,要達登峰造極之境,都是要經過辛苦的歷練。
  6. 他的廚藝非常好,所煮的任何菜色都已到了登峰造極的境地。
  7. 這些年來,功利主義發展得登峰造極,人的價值都被物化了。
  8. 林小弟年紀雖小,但棋藝已登峰造極,在國際棋賽中屢得名次。
  9. 他的捏陶技藝已達登峰造極的地步,泥巴在他手中好像有了生命。
  10. 在我看來,這部電影勝過他的舊作甚多,是他目前的登峰造極之作。
  11. 他完成這幅畫作後就宣布退隱,這幅畫對他來說應該就是登峰造極的作品了。
書證:
01.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文學》:「佛經以為祛練神明,則聖人可致。簡文云:『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然陶練之功,尚不可誣。』」(源)
02.唐.張彥遠《法書要錄.卷八.神品》:「(王羲之)尤善書草隸、八分、飛白、章行,備精諸體,自成一家法。千變萬化,得之神功。自非造化發靈,豈能登峰造極!」
03.宋.楊萬里〈答葛寺丞書〉:「煙霞為我驩喜,松竹為我鼓舞。便如揖絕俗出塵之標,聆登峰造極之論。」
04.《續談助.卷四.殷芸小說》引《郭子》:「佛經以為祛治神明,則聖可致。簡文云:『不知便可登峰造極不?然陶冶之功,故不可輕。』」
05.清.田雯《古歡堂集雜著.卷二.論五言律詩》:「老杜登峰造極,諸法俱備。其〈寄高三十五書記〉句云:『美名人不及,佳句法如何?』分明自道其得力處。」
辨識:
近義成語
出神入化超凡入聖盡善盡美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登峰造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登峰造極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登峰造極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登峰造極
相似詞 至高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