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發落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ā luò
解釋:
  1. 處理、處置。
    【例】從輕發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發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fā luò
解釋:
1.對付、打發。《水滸傳》第六一回:「路上便有些個草寇出來,小人也敢發落的三五十個開去。」
2.處理、處置。《京本通俗小說.菩薩蠻》:「明日分付臨安府,量輕發落。」元.關漢卿《謝天香》第一折:「今日升堂坐起早衙,張千,有該僉押的文書將來我發落。」
3.責備、數落。《紅樓夢》第三○回:「太太要打罵,只管發落。」《官場現形記》第五回:「藩臺正想當著眾人,發落他兄弟兩句,好光光自己的臉。」
4.命令。《水滸傳》第三九回:「卻纔知府當廳發落,叫多帶從人。」《水滸傳》第三九回:「便發落戴宗:『你不揀怎的,只與我拿得來,在此專等!』」
5.發洩。《初刻拍案驚奇》卷一○:「發落已畢,只得蕭蕭條條,仍舊去處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發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a̍t-lo̍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處置、安排。
    例如:我人已經共你揣來矣,看你是欲按怎發落?Guá lâng í-king kā lí tshuē--lâi--ah, khuànn lí sī beh án-tsuánn hua̍t-lo̍h? (我人已經幫你找來了,看你是要如何處置?)
  2. [動] 料理。
    例如:厝內的代誌攏是伊咧發落。Tshù-lāi ê tāi-tsì lóng sī i teh hua̍t-lo̍h. (家裡的事都是她在料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發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發落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