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拍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hirabyoshi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日本古代平安朝末期(十二世紀)一種以歌舞為業的女性。原本為雅樂的一種節拍名稱,通常以「白拍子」伴隨歌舞在宮廷或寺廟神社的法會藝能中演出,有「亂白拍子」及「二人舞」的白拍子等類。平安朝末期至室町時代,因為演出這種歌舞的遊女(妓女)極為流行,後便成為專指從事這類職業女性的通稱。在封建社會下,妓女巡迴各地,探訪男爵,進入宅邸跳舞、演戲、歌唱、吟誦史詩和英雄故事。她們上穿寬袖及膝外衣,下穿長褲,頭頂高高的飾物。巧妙地舞弄袖子是舞蹈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也重視扇子的運用,扇子不同的擺動,代表不同的象徵意義;有時也配刀跳舞。雖然《白拍子》的演出使用鼓、笛伴奏,但通常是由家臣所組成的樂團伴奏,《白拍子》的曲調、姿態以及握扇特徵,仍保留在傳統《能》劇中,後來在歌舞伎中流傳成為數種的舞蹈。日本歷史中仍記載著三種十分著名的十二世紀的《白拍子》,日本藝妓可說是從早期這些舞蹈和音樂的表演而來。白拍子也可解釋為日本巫女舞之一種,或稱雅樂的一種節拍。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白拍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