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白 - 教育百科
ˊ
ˊ
bái bá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ái bái
解釋:
  1. 平白無故的。
    【例】他什麼壞事也沒做,卻白白的被冤枉了。
  2. 無有收穫的。
    【例】年少要知珍惜時間,不要白白浪費生命。
  3. 無可奈何的。
    【例】快想辦法幫幫他,不要白白的看他走入絕境!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白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ái bái
解釋:
1.平白無故的。如:「白白挨罵。」《京本通俗小說.志誠張主管》:「王招宣初娶時,十分寵幸;後來只為一句話破綻些,失了主人之心,情愿白白裡把與人。」《紅樓夢》第六九回:「你還依我,將此劍斬了那妒婦,一同歸至警幻案下,聽其發落。不然,你則白白的喪命,且無人憐惜。」
2.無可奈何的。《老殘遊記》第一回:「章伯一想,理路卻也不錯,便道:『依你該怎麼樣?難道白白地看他們死嗎?』」
3.勞而無獲的。《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九:「等了多時,並不見牆裡有些些聲響,……到第二晚、第三晚,又復如此。白白守了三個深夜,並無動靜。」
4.毫無牽掛的。《紅樓夢》第四回:「雨村聽了,大怒道:『豈有這樣放屁的事!打死人命,竟白白走了,再拿不來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白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白白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白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e̍h-pe̍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形容很白。
    例如:伊愛共人誣賴,白白布強欲共人染甲烏。I ài kā lâng bû-luā, pe̍h-pe̍h-pòo kiōng-beh kā lâng ní kah oo. (他喜歡誣賴別人,白色的布硬要染成黑色的。硬是要抹黑事實。)
  2. [副] 平白無故。
    例如:投資彼款若鳥鼠仔會的公司,你毋驚錢會白白了去。Tâu-tsu hit-khuán ná niáu-tshí-á-huē ê kong-si, lí m̄-kiann tsînn ē pe̍h-pe̍h liáu--khì. (投資那種像老鼠會的公司,你不怕錢會平白無故地花掉。)
  3. [副] 無可奈何。
    例如:你欲白白看受死是無?Lí beh pe̍h-pe̍h khuànn in siū sí sī--bô? (你要白白看他們送死嗎?)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白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白白 相關客家語 白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