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紵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i Chu Wu
作者: 王克芬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古代名舞。據晉《白紵舞歌詩》載:舞者穿白紵製做的「質如輕云色如銀」的舞衣,故名。原為三國時吳地民間歌舞,後入宮廷並常在貴族筵宴中表演。從三國、晉、南朝到隋唐,五六百年間,盛行不衰。原屬雜舞(即民間舞蹈)類,唐代列入「清商樂」中。歷代文人所作《白紵舞歌詩》,生動細膩的描寫了該舞的樂聲舞態。如晉《白紵舞歌詩》:「輕軀徐起何洋洋,高舉兩手白鵠翔」,「如推若引留且行」。宋,劉鑠《白紵曲》:「狀似明月泛云河,體如輕風動流波。」齊,王儉《白紵》:「轉盼流精艷輝光,將流將引雙雁行。梁,武帝《白紵辭》「上聲急調中心飛。」宋,鮑照《白紵歌》:「催弦急管為君舞」等描寫。可知此舞以舞袖為主。舞步輕盈飄逸,注重運用眼神。節奏由徐緩轉快速。技巧重輕飄與控制。舞者時而高舉雙袖如天鵝飛翔,時而低迴婉轉,輕移碎步,如推若引,似留且行。樂聲漸快,雙袖急輝,步態輕捷。晉、宋間,《白紵舞》不僅是精美的表演性舞蹈,還用於祭祀,娛神娛人兼用。晉、宋《白紵舞歌詩》均有:「清歌徐舞降神祇,四座歡樂胡可陳」句。梁以前《白紵》多為獨舞。梁人張率《白紵歌》:「俱動齊息不相違」句,可知梁代已有群舞。舞服袖式原為寬袖,故有舉臂如鳥展翅飛翔的描寫。隋、唐時代《白紵舞》改用長袖,隋煬帝《四時白紵歌》:「長袖逸迤動珠玉」,唐,李白《白紵辭》:「長袖拂面為君起」可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白紵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