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衣 - 教育百科
ˊ
bái y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ái yī
解釋:
1.白色的衣服。《禮記.月令》:「天子居總章左個,乘戎路、駕白駱、載白旂、衣白衣、服白玉、食麻與犬,其器廉以深。」
2.古時未做官的人穿著白色的衣服,後用來稱無功名的人或平民。《史記.卷一二一.儒林列傳.公孫弘.太史公曰》:「公孫弘以春秋白衣為天子三公,封以平津侯。」也作「白民」、「白丁」、「白身」。
3.古童僕穿著白衣,故稱僮僕為「白衣人」。《漢書.卷七二.龔勝傳》:「聞之白衣,戒君勿言也。」唐.顏師古.注:「白衣,給官府趨走賤人,若今諸司亭長掌固之屬。」
4.佛教稱呼在家的世俗之人為「白衣」。《維摩詰所說經.卷上》:「雖為白衣,奉持沙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白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