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鉛礦 - 教育百科
ˊ
ˋ
bái qiān kuà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ái qiān kuàng
解釋:
一種礦物。成分為碳酸鉛(PbCO3),屬斜方晶系。硬度三至三點五,比重六點四至六點六。多成柱狀、土狀、塊狀或針狀體。光澤似鑽石或脂肪,無色,白色或灰色。是鉛的重要來源,也可製白色顏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以白色居多,偶爾也呈灰、綠或藍色,條痕則為白色。在紫外線或X射線照射下,有些會發出綠色或藍色螢光。 主要化學成分為碳酸鉛,比重大為其特徵之一,為提煉鉛礦的一種重要礦物。 白鉛礦是較為普遍的一種次生礦物,多產在含有方鉛礦硫化礦脈最上方的氧化帶內,通常是由方鉛礦與含碳酸之水分作用而成。
知識 1:
螢光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白鉛礦
國外產地: 捷克Bohemia的Mies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碳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