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雲母 - 教育百科
ˊ
ˊ
ˇ
bái yún mǔ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ái yún mǔ
解釋:
一種含鉀和鋁的矽酸鹽礦物。屬雲母礦物類,單斜晶系,呈晶體狀和片狀。產於變質岩、花崗岩、細粒沉積物和某些高矽質岩石中。因含鐵量低,是良好的電絕緣體和熱絕緣體。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白雲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白雲母為含含氫氧鉀鋁之矽酸鹽類礦物,比重2.76-3.10,硬度為2-4之間,顏色為無色、淡黃、褐灰、淺綠或淡棕色。顏色變化由類質同像混合物等雜質引起。如含鋰白雲母呈玫瑰色,含鉻呈鮮綠色,形態一般呈板狀、片狀,外形為假六邊形或菱形,有明顯的橫條紋。結晶顆粒細小者呈鱗片狀。白雲母主要用於電器、電子與航空工業及航太尖端科技等領域。在電器工業中,用於絕緣材料;在電子工業中用於支撐底板;在航空、航太等尖端科技領域用以制飛機動機火花塞、墊圈,雷達線路中的絕緣零件。一般酸性火成岩如花崗岩或偉晶花崗岩中常有白雲母。蘭嶼椰油安山岩中黑雲母花崗岩包體即含少量之白雲母。
知識 1:
"   白雲母為含含氫氧鉀鋁之矽酸鹽類礦物,比重2.76-3.10,硬度為2-4之間,顏色為無色、淡黃、褐灰、淺綠或淡棕色。顏色變化由類質同像混合物等雜質引起。如含鋰白雲母呈玫瑰色,含鉻呈鮮綠色,形態一般呈板狀、片狀,外形為假六邊形或菱形,有明顯的橫條紋。結晶顆粒細小者呈鱗片狀。白雲母主要用於電器、電子與航空工業及航太尖端科技等領域。在電器工業中,用於絕緣材料;在電子工業中用於支撐底板;在航空、航太等尖端科技領域用以制飛機動機火花塞、墊圈,雷達線路中的絕緣零件。一般酸性火成岩如花崗岩或偉晶花崗岩中常有白雲母。蘭嶼椰油安山岩中黑雲母花崗岩包體即含少量之白雲母。 "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白雲母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岩石分類: 火成岩
紀錄類別: 火成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簡介:
白雲母的英文名稱Muscovite,源自Muscovy Glass,係指「俄羅斯的玻璃」。因為古代俄羅斯人喜歡用大片白雲母作為窗戶上的玻璃來使用。 白雲母的晶體多呈假六方柱狀、板狀或片狀,由於在{001}面上有一組極完全的解理,用手即可將其一片片剝離出來。一般若是呈細鱗片狀且具絲絹光澤的白雲母,又稱為絹雲母(Sericite)。而含鉻量較高呈翠綠色細小片狀鉻雲母(Fuchsite)為白雲母的一種亞種。白雲母薄片呈無色,隨著厚度增加,顏色常略帶灰、黃、褐、淡綠或粉紅色。硬度在不同晶面上稍有變化,一般在平行解理方向為2.5,垂直解理方向約3.5。 白雲母主要產在花崗岩和偉晶花崗岩內,部分也產在片岩和片麻岩中。在台灣地區,白雲母是唯一具有經濟價值的雲母類礦物,主要產在宜蘭南澳至東澳的偉晶花崗岩中。
知識 2:
絕緣性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白雲母
國內產地: 台灣東北部的變質岩(特別是混合岩)中
國外產地: 美國的Maine、New Hampshire、Massachusetts、Connecticut、New Jersey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矽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