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雲觀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ái yún guàn
解釋:
位於北平西便門外一里的道觀。始建於金,元改為太極宮,相傳邱處機曾居於此。明代重修後,更名為白雲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白雲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白雲觀為道教名山勝地。位於陝西省佳縣城南五公里的黃河之濱。又名峰峨嶺,山勢西北東南走向,雄踞黃河的西岸,山上松柏蒼鬱,重岩疊蟑,夏秋之季常有白雲飄繞其間,遠遠望去若隱若現,素以「關西名勝」聞名於世。相傳古時有一蓬頭赤腳道士,自稱玉鳳真人,於山上草結茅庵,白日採藥,夜間修煉,醫術高明,為民除疾,藥到病除,人敬如神。後被榆林張總兵認識,原是宋朝大理寺卿周之畏,因不忍審訊忠良岳飛,故出家修道,後得張總兵鼎力相助,於山創建廟宇,即後來山上的白雲觀。此山為陝北著名的道教勝地與旅遊名山,山上的道觀則是西北明清時期最大的古代建築群,被譽為黃河上的一顆明珠。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白雲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