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頭翁 - 教育百科
ˊ
ˊ
bái tóu wē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ái tóu wēng
解釋:
  1. 鬢髮泛白的老人。
    【例】上次見面大家都還是二十幾歲的小伙子,想不到今天個個都已是白頭翁了。
  2. 動物名。鳥綱雀形目鵯(ㄅㄟ)科。形體像畫眉,色灰黑,腹白,頭後部有一撮白斑羽毛。
  3. 植物名。毛茛科白頭翁屬,多年生草本。全株密生白毛,葉為二回羽狀複葉。花謝後,雌蕊尖端有毛下垂。可供觀賞及藥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白頭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ái tóu wēng
解釋:
1.鬢髮泛白的老人。唐.白居易〈重陽席上賦白菊〉詩:「還似今朝歌酒席,白頭翁入少年場。」
2.動物名。鳥綱雀形目。形體似畫眉,色灰黑,腹白。頭後部有一撮白斑羽毛,故稱為「白頭翁」。性吵雜。主要棲息於平地至中海拔處的開闊地,以昆蟲、果實為主食。
3.植物名。毛茛科白頭翁屬,多年生草本。全株密生白毛,葉寬卵形,三全裂,中裂片三深裂,側裂片不等二淺裂,末回裂片卵形。四、五月間,莖頂開暗紫色花。聚合果球形,徑九至十二公分,瘦果扁紡錘形,長三至四公厘,宿存花柱長三至七公分,被長柔毛。可供觀賞及入藥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白頭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簡介: 白頭翁為台灣特有亞種,普遍分布於農耕地、鄉村、城市公園及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山區,但是,近年來由於中海拔山區森林的砍伐及濫墾,使得白頭翁因環境的改變,其高度分布上升至1800公尺的山區。棲息環境以闊葉林及混合林的中、上層或灌木叢為主。雜食性,以果實及昆蟲為食。繁殖期在三月至八月間。白頭翁侷限分布在台灣的西部,從宜蘭、台北到屏東的楓港可見其蹤跡。
知識 1:
無蹼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白頭翁
世界地理分布: 台灣特有
中文亞綱名: 今鳥亞綱
中文屬名: 烏頭翁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雀形目
中文科名: 鵯科
中文綱名: 鳥綱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學域-大分類: 動物-鳥類
拉丁亞綱名: NEORNITHES
拉丁亞門名: VERTABRATA
拉丁屬名: Pycnonotus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PASSERIFORMES
拉丁科名: PYCNONOTIDAE
拉丁種小名: sinensis
拉丁綱名: AVES
拉丁門名: CHORDAT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鳥類知識單元
腳趾型: 三趾向前,一趾向後﹝常態足﹞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相關閩南語 白頭鵠仔 相關客家語 白頭公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