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白馬非馬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白馬非馬是戰國時期名家公孫龍的一個說法,在公孫龍子〔白馬論〕中,首句便是「白馬非馬」。公孫龍對白馬非馬這個命題的說明是:「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形也。故曰白馬非馬。」這個解釋是公孫龍獨特的方法,只重分析而不用綜合,白是白、馬是馬,白和馬合在一起,成了另一個東西,而不是馬。公孫龍又進一步說,如果只說馬則黃馬黑馬都可算數,若說白馬,黃馬黑馬當然不在其中,由此可見白馬非馬。
  白馬非馬的理由,公孫龍堅持白馬有白與馬二稱,二稱的白馬不是一稱的馬。如果以為白馬就是馬,則黃馬當然也是馬,那麼可以說黃馬是白馬嗎?公孫龍所堅持的是,白和馬必須分開而論,出自於他的「離堅白」的主張(參見「離堅白」)。這個說法從嚴格的邏輯概念說,白馬和馬的內涵不同,有種(大類)與別(小類)的區分,馬是大類,白馬是小類,二者不相等,或者可說有不同,但不能說是或不是。辭類性質不同,用時便有分別。公孫龍的命題有可以成立的一面,但與事實不符,所以大受當時學者的譏諷,但是他的觀點卻開啟了概念分析之門,如果繼續循正確途徑發展,在中國的認識論中,可能成為有價值的貢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白馬非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