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的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ˊ
部 + 3 畫 = 8 [一]de[二]dí[三]dì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箭靶的中心。如:「眾矢之的」。
  2. 目標,心中想到的地方。如:「標的」、「目的」。
注音:
解釋:

確實的。如:「他的確是個好人!」、「那本書的確是我的。」

注音:
解釋:
  1. 表所屬的介詞。如:「我的書」、「他的妹妹」、「公園裡的花」。
  2. 形容詞語尾。如:「美麗的」、「可愛的」、「帥氣的」、「認真的」。
  3. 人稱代名詞。如:「開車的」、「走路的」、「賣花的」、「忙碌的」。
  4. 副詞詞尾。如:「慢慢的走」、「高高的飛」、「好好的讀書」。
  5. 語尾助詞。如:「這是難免的」、「這是不可以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的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箭靶的中心。
    【例】目的、標的、靶的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真實、實在。
    【例】的確
注音:
漢語拼音: de
解釋:
  1. 助詞:(1) 置於形容詞後。
    【例】美麗的風景、聰明的小孩 (2) 置於名詞或代名詞後,表示所屬、所有的關係。
    【例】我的書、太陽的光 (3) 置於修飾片語或子句後。
    【例】他寄來的信,我已經在昨天收到了。 (4) 置於副詞後。同「地」。
    【例】慢慢的走、高高的飛 (5) 置於句尾。表示肯定或加強的語氣。
    【例】你這樣做是不可以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箭靶的中心。如:「目的」、「標的」。《荀子.勸學》:「是故質的張而弓矢至焉,林木茂而斧斤至焉。」漢.王充《論衡.超奇》:「論之應理,猶矢之中的。」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副]
確、真、實在。如:「的確」。宋.賀鑄〈點絳脣.一幅霜綃〉詞:「掩妝無語,的是銷凝處。」元.白樸《牆頭馬上》第二折:「又不比秦樓夜讌金釵客,這的擔著利害。」
[形]
確實的、可靠的。如:「的保」、「的款」。
注音:
漢語拼音: de
解釋:
[助]
1.結構助詞:(1)置於形容詞後。如:「美麗的風景」、「聰明的小孩」。(2)置於名詞或代名詞後,表示所屬、所有的關係。如:「我的書」、「太陽的光」。(3)置於修飾片語或子句後。如:「他寄來的信,我昨天收到。」、「那賣花的人沒零錢找。」(4)置於副詞後。同「地」。如:「慢慢的走」、「高高的飛」。
2.句尾助詞:置於句尾,表示肯定或加強的語氣。如:「這樣做是不可以的!」、「你不是這樣講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ê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助] 置於詞尾或句尾,表示狀態或加強語氣的助詞。
    例如:這是好的,彼是歹的。Tse sī hó--ê, he sī pháinn--ê. (這是好的,那是壞的。);我足受氣的。Guá tsiok siū-khì--ê. (我真生氣。)
  2. [助] 置於詞尾,用以稱呼某種身份地位的人,或特定的對象。
    例如:賣菜的 bē-tshài--ê(賣菜的人)、王的 Ông--ê(老王)、董的 táng--ê(董事長)。
  3. 形容詞後綴。
    例如:花是紅的。Hue sī âng--ê. (花是紅色的。);草是青的。Tsháu sī tshenn--ê. (草是青色的。)
  4. 連接修飾語與省略的被修飾語,用以表示屬性。
    例如:你想會著的攏記落來。Lí siūnn ē tio̍h--ê lóng kì--lo̍h-lâi. (你想得到的都記下來。)
音讀: ê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助] 表示所有格。
    例如:我的冊 guá ê tsheh(我的書)、伊的名 i ê miâ(他的名字)。
音讀: ti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ti̍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