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皎皎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ǎo jiǎo
解釋:
1.潔白的樣子。如:「皎皎的油桐花盛開,遠望有如白雪覆蓋樹梢。」《詩經.小雅.白駒》:「皎皎白駒,食我場苗。」三國魏.何晏〈景福殿賦〉:「皎皎白間,離離列錢。」
2.明亮的樣子。如:「中秋之夜,藉著皎皎明月,遙寄對故鄉父母的思念。」《文選.古詩十九首.明月何皎皎》:「明月何皎皎,照我羅床幃。」南朝齊.孔稚珪〈北山移文〉:「其亭亭物表,皎皎霞外。」
3.明白、分明的樣子。如:「此文含不盡之意,皎皎言外。」晉.葛洪《抱朴子.外篇.自叙》:「不為皎皎之細行,不治察察之小廉。」唐.孟郊〈秋懷〉詩其六:「單牀寤皎皎,瘦臥心兢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皎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潔白、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