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皮托管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í tuō guǎn
解釋:
一種測量流體壓力差的儀器,可用以計算流體的速度,常用於測量飛機的飛行速度,為法國人皮托在十八世紀初時所發明。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皮托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itot Tub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用於量測管線內氣體流速之一種裝置。皮托管含有兩個同心圓的管子,中心管開口正對氣流。若將該開口對準氣流流向,則中心管量測氣流總壓;外舌四周有開口垂直於氣體流向,可用於量測氣體靜壓(static pressure),兩者之壓差(△p)即為動壓(dynamicpressure)。動壓可以(1/2)ρυ2表示(式中ρ為氣體密度,υ為氣體流速),氣體流速可由下式求出
  
  其中k代表量測儀器之校正係數,若設計良好,k可接近1。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皮托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Pitot tube
作者: 周榮華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是量測空間定點之流速的一種儀器,其所根據的量測原理是柏努利方程式(參見Bernoulli equation)。簡言之,即在等熵過程中,能量可在不同的模式中轉換而無損耗。其中靜壓孔(常用四孔或六孔)之位置約在全壓孔後緣6D左右的位置。因為D通常甚小,故柏努利方程式可以寫成:
  
  式中,p0為全壓力(stagnation pressure);p為其他測孔之平均靜壓力;ρ為流體之密度。皮托管的使用十分簡單,唯對亂流的瞬間反應之靈敏度不高,故不能用來量測亂流之瞬間流速變化值,且亦不能用於流場分離區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皮托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