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皮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i Êrh
作者: 霍德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維吾爾族民間舞蹈。流傳於新疆的和田、洛浦、莎車、庫車、哈密等維吾爾族聚居區。《皮爾》屬於薩滿教的舞蹈形式。古代維吾爾族先民曾信仰薩滿教,十一世紀伊斯蘭化以後,宗教信仰雖已改變,但薩滿教的一些風習,仍繼續流傳。跳神治病即是薩滿教的一種主要活動形式,維吾爾族稱此為《皮爾》。跳神治病是在薩滿(巫師)主持下進行,巫師有男有女,人數不限。開始,巫師先默念祈禱神靈的頌詞,然後一手持長約三十公分的神刀,一手持神鞭(即繩狀的鼓槌),在單面皮鼓(維吾爾族稱手鼓)的伴奏聲中起舞。巫師邊舞邊跳到病人身邊,揮刀耍鞭表示驅邪。隨後,病人在巫師的扶助下起身,走動,這時鼓聲更加激烈,巫師和鼓手還伴以歌唱或呼喊聲,激勵病人一起舞蹈。該舞的內容由於是治病,為此舞者的神態虔誠,整個舞蹈的氣氛肅穆,充滿濃郁的神秘色彩。主要動作有:〈單臂俯仰步〉、〈轉走步〉、〈晃身小跳步〉等。伴奏樂器是三∼十面手鼓不等,鼓手為男子(不一定是巫師)。鼓點變化豐富,節奏明快熱烈,一般多為2/4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皮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Peale, Norman Vicent
作者: 黃玉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皮爾(1898~  ),是美國生活心理學家,出生於一八九六年,俄亥俄州入。他畢業自波士頓大學,獲頒神學碩士學位;他創立美國宗教與心理分析基金會(American Foundation for Religion and Psychiatry),結合宗教與精神醫學以治療人類心理疾病。他最著名的〔人生光明面〕等書,是將消極的想法轉變為積極的想法,闡揚有關積極思考所帶來的效果;皮爾本身就是「積極思考的力量」的最佳寫照。
  皮爾自一九三一年起,一直擔任大理石學院(Marble Collegiate Church)牧師,也擔任過〔標竿雜誌〕(Guide posts)編輯。他所寫〔積極思考的力量〕(The Power of Positive Thinking)一書,已翻譯為三十餘種文字發行,成為當時最暢銷的書之一。他所推出的其他系列有關這方面的書籍與電視節目,都廣受好評;皮爾的概念和哲學運用到實際生活,十分成功。
  他的主要教導有以下數項:問題就是機會,只有信心能克服恐懼,積極思考產生不同凡響的力量,積極思考可以經由練習產生,行動具有積極的力量,想避免失敗得先確立值得熱切追求的目標,戰勝自己是人生目標之一,成功的人是能夠完全掌握自己的人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皮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