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盂蘭盆 - 教育百科
ˊ
ˊ
ˊ
yú lán p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ú lán pén
解釋:
  1. 佛教上指倒懸的意思。即餓鬼道眾生活在像被倒吊般的痛苦中。佛教徒於僧團結夏安居結束日(農曆七月十五日),用豐盛的供品,養三寶以救先人倒懸之苦,相傳是出自目蓮救母的故事,有「盂蘭盆經」述說其事。在唐時,已將「盆」解為盛食物的器具,宋代民俗便演變成中元節祭祀祖先及占候之物。用竹竿砍成三腳,高三、五尺,上面編織成一個盆碗形以放紙錢等物的器具,稱為「盂蘭盆」。除了作祭祀之用外,在焚燒後,看盆倒所向,也可以占氣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盂蘭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ú lán pén
解釋:
佛教用語。意為倒懸。指餓鬼道眾生活在像被倒吊般的痛苦中。為梵語Ullambana的音譯。佛教徒於僧團結夏安居結束日(農曆七月十五日),用豐盛的供品,供養三寶以救先人倒懸之苦,相傳是出自目蓮救母的故事,有《盂蘭盆經》述說其事。在唐時,已將「盆」解為盛食物的器具,宋代民俗便演變成中元節祭祀祖先及占候之物。用竹竿斫成三腳,高三、五尺,上面編織成一個盆碗形以放紙錢等物的器具,稱為「盂蘭盆」。除了作祭祀之用外,在焚燒後,看盆倒所向,也可以占氣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盂蘭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