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盆舞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on Odori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為日本民俗舞之一類。是民間一年一度傳統習俗的盂蘭盆(Ullambana梵文)祭典中表演的舞蹈,極為典型的日本鄉土風格之舞蹈形式。該祭典習俗源自中國之《盂蘭盆經》的佛事,每年七月十三日至十五日舉行,目的在超渡祖先亡魂(如中國之中元節)。此一些祭典傳至日本後逐漸與其初秋之祖靈祭儀式合而為盂蘭盆祭。值此時節得於自家門口升起迎接、送行祖靈之火,並於祖先靈位前供奉食物,早期還須有僧侶前來誦經之儀式。男女老少聚集共唱盆舞歌謠(盆唄Bon uta),共跳《盆舞》(Bon odori)。其步法簡易;如拍掌踩踏、走步等,有的地方頭戴傳統式斗笠,腰繫有小鼓、雙手相拍掌和拍鼓,大多以圓形進行,配有尺八小鼓、三味線等樂器伴奏。盆舞演變至今其風格已漸失去宗教信仰精神,代之而起的是跳娛樂性的盆舞。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坪田五雄《祭》1979、松村明編《大辭林》。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盆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