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盛德之和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盛德之和」是指道德崇高者所流露的雍容寬和的氣度;〔韓詩外傳.卷六〕的一則有關孔子的故事中,作者便以這句話評讚孔子的風範。孔子周遊列國的旅程中,有一回到了匡這地方。匡地曾經遭魯國陽虎(陽貨)掠奪蹂躪,而孔子和陽虎長得有點像,匡人把孔子誤認為是陽虎,於是便動用武裝,包圍孔子的住所。子路很憤怒,氣沖沖地抓起長戟,就要出去應戰,孔子阻止他說:「由啊!你的修養怎麼如此不足呢!如果沒有帶領學生勤習詩書,或是沒有講解禮樂,那是我的過錯。如果把我誤當作陽虎,那就不是我的過錯了,而是命!來,你唱首歌,我與你合唱。」於是子路就唱起歌來,孔子和聲相應,唱了三首歌,匡人發現誤認,於是解圍而去。〔外傳〕作者評讚孔子在這事件上是「盛德之和而無為」,就是說:孔子道德崇高,氣度雍容寬和,處變不驚,用唱歌表現自己是怎樣的人,大概相信自己並未和匡人結怨,可能是出於誤會,只要表現自己不是陽虎,誤會自能消除。這就是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先要沉著的認清問題,然後用最適當的方法解決,尤其在可能引起情緒衝動的時候,更要沉住氣,才不致像子路那樣的盲動;而能夠做到這個地步的,需要有崇高的德行修養,故而修德是重要的為人虎世、以至應付意外事故的條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盛德之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