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監測 - 教育百科
ˋ
jiān cè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 cè
解釋:
  1. 監視測定。
    【例】高速公路旁設有監測儀器,以監控並拍攝超速車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監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ān cè
解釋:
監視測定。如:「高速公路旁設有監測儀器,以監控並拍攝超速車輛。」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監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nitoring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輻射監測為維護人員健康所採取的安全措施,對作業區域 (area monitoring)或工作人員(personnel monitoring)曝露,作定期或連續的監測輻射強度、放射性污染程度等。而環境監測(environmental monitoring)為監測由核能設施輻射外洩之與放射性核種(effluent monitoring,放流監測),在其周邊所從事之監測與評估工作。以輻射偵檢儀器偵測環境中放射核種的存在及輻射強度,目的在於保護人安全。放流監測依偵檢儀器是否直接設在放流中,可分成離線(off-line)、線內(in-line)監測系統。
  人員監測器 (personnel monitor)用來推估個人輻射曝露的靈敏儀器(偵測儀或劑量計),又稱人員監測儀器(personnel monitoring instrument)。依所測的輻射來源,可分成個人體外或體內曝露監測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監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