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盤纏 - 教育百科
ˊ
ˊ
pán ch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án chán
解釋:
  1. 古代出行,將旅費財物銀兩以布帛纏束,綑繫於腰際,稱之為「盤纏」。今通指旅費、路費。
    【例】出遠門最好多帶些盤纏,以備不時之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盤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旅費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pán chan
解釋:
1.盤轉纏繞。
2.旅費、路費。古代出行,將旅費財物以布帛纏束,綑繫腰際,故稱為「盤纏」。《京本通俗小說.西山一窟鬼》:「怎知道時運未至,一舉不中。吳秀才悶悶不已,又沒甚麼盤纏,也自羞歸故里。」《水滸傳》第一○回:「京中安不得身,又虧林冲齎發他盤纏,於路投逩人。」也稱為「盤費」、「盤程」、「盤川」。
3.日常的費用。《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小孫屠.第四出》:「常言道坐吃箱空,孩兒去尋得些少盤纏便回。」
4.花費、開銷。《元.鄭廷玉.後庭花.第一折》:「喒如今把他首飾頭面都拿了,……這些東西喒一世兒盤纏不了。」《儒林外史》第二六回:「把這銀子買了一所房子,兩副行頭,租與兩個戲班子穿著;剩下的,家裡盤纏。」也作「盤費」。
5.供給。《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一:「不要說俺家主人,就是俺自家,也盤纏得小哥一兩月起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盤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旅費路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