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目不識丁 - 教育百科
ˋ
ˋ
ˋ
mù bù shì dī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變)
漢語拼音: mù bù shì dīng (變) mù bú shì dīng
解釋:
  1. 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語本《舊唐書.卷一二九.張延賞傳》。
    【例】雖然他的父母都目不識丁,卻培育出這個學問淵博的孩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目不識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ù bù shì dīng
解釋:
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參見「不識一丁」條。《警世通言.卷一七.鈍秀才一朝交泰》:「他兩個祖上也曾出仕,都是富厚之家,目不識丁,也頂個讀書的虛名。」《醒世姻緣傳》第一回:「若是那等目不識丁的,村氣射人的,就是王侯貴戚,他也只是外面怕他,心內卻沒半分誠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目不識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ㄇㄨ
ㄅㄨ
ㄉㄧㄥ

ㄇㄨ
ㄅㄨ
ㄉㄧㄥ

漢語拼音: mù bù shì dīng (變) mù bú shì dīng
釋義:
連「丁」字都不認識。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語本《舊唐書.卷一二九.張延賞列傳》。
△「不學無術」、「胸無點墨」
典源:
#《舊唐書.卷一二九.張延賞列傳》弘靖之入幽州也,薊人無老幼男女,皆夾道而觀焉。河朔軍帥冒寒暑,多與士卒同,無張蓋安輿之別。弘靖久富貴,又不知風土,入燕之時,肩輿於三軍之中,薊人頗駭之。弘靖以祿山、思明之亂,始自幽州,欲於事初盡革其俗,乃發祿山墓,毀其棺柩,人尤失望。從事1>有韋雍2>、張宗厚3>數輩,復輕肆嗜酒,常夜飲醉歸,燭火滿街,前後呵叱4>,薊5>人所不習之事。又雍等詬責吏卒,多以反虜名之,謂軍士曰:「今天下無事,汝輩挽得兩石6>力弓,不如識一丁字。」軍中以意氣自負,深恨之。 〔注解〕 (1) 從事︰職官名。漢刺史佐吏,通稱為州從事,歷代因其制,宋廢。 (2) 韋雍:唐朝人,生卒年不詳。曾為太子賓客。張弘靖為幽州節度使時,其為觀察判官,攝監察御史。主政其間,與張弘靖多改習俗,引起當地居民不滿,憤而起亂,遭叛民捕殺。 (3) 張宗厚:唐朝人,生卒年不詳。為張弘靖任幽州節度使之從官,與韋雍等俱遭叛民殺害。 (4) 呵叱:大聲責罵。叱,音ㄔˋ。 (5) 薊:地名。唐玄宗開元十八年置,治所在漁陽,約當今河北省薊縣。 (6) 石:音ㄉㄢˋ,古代計算重量的單位。 〔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新唐書.卷一二七.張嘉貞列傳》
典故說明:
「目不識丁」原作「不識一丁」。據《舊唐書.卷一二九.張延賞列傳》載,唐代時,張弘靖被任命為幽州節度使,掌管幽州地方的軍政。當他前往幽州上任時,當地百姓夾道觀看,看到他乘著轎子走在軍隊之中,大家都非常驚訝。因為當地的將軍都是與士兵一同日曬雨淋,從不坐轎子的,因此對他產生不好的印象。又因幽州為安祿山之亂的發起地,人民向來強悍尚武,張弘靖想改善當地的民風,便毀壞安祿山的墳墓,此舉更引起當地人民的反感。他的兩個從官韋雍、張宗厚行為囂張跋扈,常吃喝玩樂直到深夜,喝醉酒還要大隊人馬護送他們回家,燭火照得整條街通亮。看到不滿意的事就亂罵大叫,還對士兵說:「現在天下太平,你們會拉弓射箭有什麼用?還不如去認識一個『丁』字來得有用!」因為「丁」字是很容易認識的字,如果連「丁」字都不認識,那就接近文盲了。所以這句話不但誇讚了自己,也取笑了長於武藝的兵士。使得士兵們相當地氣憤,對他們深惡痛絕。後來「目不識丁」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不識字或毫無學問。
使用類別
用在「才識淺薄」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目不識丁,你寫字條給他有什麼用?
  2. 現代教育如此普及,還有目不識丁的人嗎?
  3. 他可能目不識丁,連報紙拿反了都不知道。
  4. 他是個文盲,目不識丁,你就別為難他了。
  5. 由於時局動蕩,有些人因為失學而目不識丁。
  6. 老婆婆目不識丁,但歌仔戲文卻可全本地背誦。
  7. 我本目不識丁,今天所以會寫字,完全是自學來的。
  8. 爺爺說他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沒唸過書,目不識丁。
  9. 來到這異國都市,面對滿街外文,我變成目不識丁的人了。
  10. 為政者必須知道,國家越多目不識丁的國民,就越難強盛。
書證:
01.明.楊漣〈劾魏忠賢二十四大罪疏〉:「金吾之堂,口皆乳臭;誥敕之館,目不識丁。」
02.《警世通言.卷一七.鈍秀才一朝交泰》:「他兩個祖上也曾出仕,都是富厚之家,目不識丁,也頂個讀書的虛名。」
03.《醒世姻緣傳》第一回:「若是那等目不識丁的,村氣射人的,就是王侯貴戚,他也只是外面怕他,心內卻沒半分誠敬。」
04.《隋唐演義》第一七回:「惠及是他最小兒子,倚著門廕,少不得做了官。目不識丁,胸無點墨。」
05.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九:「余在都時,永之引見滿洲學士春臺。春自云:『年三十時,目不識丁,從一禪師靜坐三月,頗以為苦。』」
06.《濟公傳》第一八一回:「我們這座村莊,有七八十戶人家,有三四輩人,沒有一人認字的,都是目不識丁。」
07.清.鄭燮〈濰縣寄舍弟墨第三書〉:「不數年間,變富貴為貧賤。有寄人門下者,有餓莩乞丏(丐)者,或僅守厥家,不失溫飽,而目不識丁。」
辨識:
近義成語
不識之無目不知書胸無點墨

「目不識丁」及「胸無點墨」都有知識水準低落的意思。

「目不識丁」側重於一字不識;「胸無點墨」側重於學養程度低。

目不識丁 胸無點墨 辨似例句
他可能∼,連報紙拿反了都不知道。
哪知他∼,雖然急得滿頭大汗,這下聯是怎樣也對不出來。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目不識丁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不識之無、胸無點墨 相反詞 精通文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