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目標函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bjective Func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最佳化(數學)模式通常是由一個目標函數與一組限制式所組合而成,而最佳解則是所有符合限制式的可行解中,其目標函數值最大或最小者。基本上,目標函數是由一組設計或控制變數與一組狀態變數所組合而成的方程式。目標函數,可為單一目標或多個目標,代表目標之有效性量度(measurement of effectiveness),亦即是某一可行解(方案)對目標的達成程度。以污水下水道系統之最佳化設計為例,其設計目標為求得最小的系統建造成本,因此,其目標函數乃是由各管線之管徑、埋深(設計變數)與管線、挖方之成本係數(狀態變數)所組合而成的成本函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目標函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