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目錄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ù lù
解釋:
  1. 書前所載的目次,以備檢閱之用。
    【例】讀者只要查閱一下目錄,就可以知道要找的內容在那一頁了。
  2. 編列物品類別、名稱、數量的文件。
    【例】預售屋目錄、貨品目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目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目次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ù lù
解釋:
1.書籍的書目總錄或分類書目著錄。見「圖書目錄」條。
2.列在書刊正文前的篇章條目,以備檢閱查詢之用。《儒林外史》第一三回:「看見刻的墨卷上目錄擺在桌上,上寫著『歷科墨卷持運。』」《文明小史》第三四回:「細看目錄,都是歷代史鑑上的事。」在圖書館學專業領域中,則以「目次」為專門用語。
3.編列物品及資料類別、名稱、數量的文件。如:「財產目錄」、「貨品目錄」、「檔案目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目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talog
作者: 彭慰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目錄是書目的一種,它是一個文庫或一個圖書館所收藏的各項資料名目的總錄。這些資料包括各種形式的著作,可能是利用印刷製成的如圖書、期刊、小冊子、地圖等,也可能是非印刷的作品如:縮影資料、錄音資料、錄影資料、電腦資料、美術作品(如繪畫、雕塑等)等。目錄所列的資料除註明某著者、題名、版次、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卷冊或頁數等一般書目資料外,通常還加註其索書號(Call Number)及館藏單位,以便使用者能按目錄索取資料。假如目錄中的資料包含兩個以上的文庫或圖書館的館藏,則稱為聯合目錄(Union Catalog)。
  目錄的形式依所使用的媒體可分為書本式、卡片式、縮影式,電腦機讀式等;其中以卡片式最普遍。許多圖書館除在館內備有卡片目錄外,另編印書本式目錄以廣流傳,方便讀者在他處查詢館藏,但往往因編印費時,最新的館藏來不及列入,時效性較差。由於科技的進步,許多圖書館開始利用電腦編製目錄,將書目資料依據機讀編目格式(Machine-Readable Cataloging Format)存入電腦,讓讀者可透過電腦終端機線上查詢,稱為線上公共目錄(Online Public Access Catalog,簡稱OPAC);或將書目資料以列表機印在卡片上,仍維持卡片目錄;亦有以縮影形式輸出製成縮影式目錄,可複製多分分置各處,便利讀者查詢。
  目錄的類型依其款目的排列方式可分為字典式目錄(Dictionary Catalog,即將書名、著者、主題3種目錄卡片按字母順序混合排列)或分列式目錄(Divided Catalog)。分列式目錄又可將書名、著者合成一個目錄,而將主題目錄分開排列,亦可將書名、著者、主題3種目錄卡片分別排列。在我國因利用不同的編目規則處理中西文資料,因此往往又分為中文資料目錄,而中文資料目錄通常將書名與著者分別依筆畫多寡排列,又因缺乏中文主題標目總表,只有將依索書號排列的排架目錄公開供讀者使用稱分類目錄,以便於利用主題類目檢索;而西文資料目錄則依照歐美的方式或為字典式目錄或為分列式目錄。
  廣義的目錄不僅指圖書館各項資料名目的總錄,亦可指美術館或博物館收藏品名目的總錄,如某美術館之收藏目錄;或為展覽會展示品名目的總錄,如某展覽之展覽目錄。在我國又有將目錄當作目次(Content)的同義詞的情形,亦有人將商品型錄稱為商品目錄,因此目錄這個名詞應用十分廣泛。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目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目錄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目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o̍k-lo̍k
又音: bo̍k-li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書前所載的目次,以備檢閱主要內容之用。
  2. [名] 編列物品類別、名稱、數量的文件。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目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目錄kha33 ta55 lok5 guh3 相關客家語 目錄
相似詞 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