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直播衛星 - 教育百科
ˊ
ˋ
ˋ
zhí bò wèi xī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í bò wèi xīng
解釋:
  1. 利用天線直接從衛星接收資訊的衛星通信系統。可直接接收電視節目,並有傳輸氣象、通信等多種功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直播衛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í bò wèi xīng
解釋:
利用天線直接從衛星接收資訊的衛星通信系統。可直接接收電視節目,並有傳輸氣象、通信等多種功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直播衛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rect Broadcast Satellite DBS
作者: 關尚仁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直播衛星是指在地球軌道上同步運行的廣播專用人造衛星,將地球上鏈(up link)傳送來的聲音、影像、數據等微波訊號,經過頻率轉換,再以較大的功率將這些訊號向地球表面下鏈(down link)傳送,接收者則以碟形天線接收使用,形成一種直接播送的衛星廣播服務。
  早期的通訊衛星用於廣播電視方面,都是以轉播的功能為主,它所傳送回地球的微波訊號,只供電臺或有線電視頭端(Headend)收受,然後再以有線或無線電的方式播送出去。一九八七年七月,日本發射「百合二號」(BS-2b)直播衛星成功,為日本國內廣大的電視觀眾提供兩個頻道的直播服務,成為人類傳播史上的第一個直播衛星。兩年後,盧森堡廣播電視事業(Radio-Tele-Luxem-bourgh)發射ASTRA衛星,提供歐洲各國與英國民眾的衛星直播服務,是為歐洲的第一顆直播衛星。美國雖然有不少衛星的訊號被民眾直接收受使用,卻沒有任何一個衛星是專門從事於廣播電視的直播服務。
  在美國本土用作直播服務的衛星,是屬於C頻段的商業傳播(通信)衛星,主要是用在電話、傳真、電報等公用電信事業,頻率波段在3.7秭赫(GHz)到4.2秭赫(GHz),多半有二十四個以上的轉頻器(transponder)來提供廣播電視訊號傳送,每個轉頻器可以傳送兩個電視頻道,但功率多在五瓦特到三十瓦特間,是屬於低功率的衛星,需要使用直徑六到三十呎的大型碟形天線(大耳朵)才能接收到訊號。另外也有若干K頻段的商業傳播(通信)衛星,也被用來從事衛星直播服務,其頻率波段在11.7秭赫到12.2秭赫,有十二個到二十四個轉頻器,功率在四十五瓦特到一○○瓦特間,稱為中功率衛星,要用直徑三呎以上的碟形天線(中耳朵)才能接受訊號。
  真正的直播衛星是只供作廣播電視播送服務,頻率波段多在K頻段以上,可高達17.8秭赫。為了提供直播到戶的服務,轉頻器須要一○○瓦特到三○○瓦特間的功率效能,因此須要較多的能源支持,衛星的電瓶占去大量空間,所以只能提供三到六個轉頻器。但是地球上的民眾,只要安裝直徑半呎到兩呎間的碟形天線(小耳朵)就可以收受衛星傳送的訊號,相當經濟便利。唯一要注意的是,這種直播衛星的訊號頻率較高,波長相對就較短,容易受到降雨的干擾,造成「降雨衰落」(rain fade),影響訊號品質。
  衛星傳播突破地表上地形與距離的限制,帶來「天涯若比鄰」的「地球村」理想,而直播衛星更直接的將廣播電視訊號從二萬二千三百英哩高的太空軌道上傳送下來,提供前所未有的廣泛涵蓋,解決許多因為幅員遼闊而不能提供服務的問題,卻也因為電波穿透政治疆界,造成「溢波」的問題,引發「文化侵略」的爭議,這些紛爭仍待國際間的協調與合作。但是直播衛星帶來的跨國傳播、跨國市場、跨文化交流,都成為當今熱門議題,非常值得深入探討。而直播衛星用於行動中交通工具的定位、導航、資訊傳輸,也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直播衛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Direct Broadcast Satellite,簡稱DBS
作者: 李文瑞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直播衛星乃由傳播衛星發展而來,是衛星科技的一項。其與傳播衛星之不同,在於傳播衛星對地面訊號的接受及傳達均須需透過地面電臺巨大碟形天線,而在直播衛星系統中,其直播衛星的節目傳送是由地面電視臺送至衛星上的某一頻道,再經頻道直接轉送到每一家庭的小型碟形天線(不須再經由傳播衛星中地面電臺的大型碟形天線轉送),其訊號較一般傳播衛星系統中所使用的衛星更具威力。
  直播衛星的傳訊過程,乃由傳播系統將直播衛星的節目透過Ku Band 12.2-12.7 GHz的高功率電波由地面發送至衛星上的頻道。由於此訊號較強,直播衛星所用的接收碟形天線的直徑只需2-3.5呎就已足夠。碟形天線於收到直播衛星頻道傳來之訊號,再由其天線之轉換器將此訊號頻率直接轉換成一般電視的接收頻率,再由電纜傳到家中電視。
  直播衛星的使用不僅能使偏遠以及地形特殊不利接收一般電視訊號波率之地區,或者幅員廣大、人口分布極分散之地區的民眾能更迅速而直接的收到電視節目,還能運用在商業、教育、醫藥及科技各方面,更可提供作為電傳會議(Teleconferencing)之用,是一項極具吸引力之傳播科技的突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直播衛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