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直角坐標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í jiǎo zuò biāo
解釋:
兩坐標軸互相垂直的坐標平面上可用一數對來表示點的位置,且可依此數對描出對應的點,該數對稱為「直角坐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直角坐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ctangular Cartesian coordinates; rectangular coordinates
作者: 張幼賢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數學名詞釋義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為了描述平面上點的位置,在平面上作水平與鉛直互相垂直的兩條數線,且它們有共同的原點O,水平的直線稱為橫坐標軸(或x軸),鉛直的直線稱為縱坐標軸(或y軸),以箭頭表示正向,反方向為負向。對於平面上的一點P,過點P對x軸與y軸作垂線,其垂足分別為M與N。若M在數線上的坐標為a,就稱a為點P的橫坐標(或x坐標);若N在數線上的坐標為b,就稱b為點P的縱坐標(或y坐標),而有序數對(a,b)稱為點P的[平面]直角坐標。
備註: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直角坐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