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49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姓。如漢代有紀信,清代有紀
頭童齒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童,原指山無草木。頭童,形容人禿頭。豁,破缺。頭童齒豁形容人頭禿齒缺,年老體衰的樣子。唐.韓愈〈進學解〉:「頭童齒豁,竟死何裨。」清.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三》:「漸至頭童齒豁,漸至傴僂勞嗽,涕淚涎沫,穢不可近。」也作「齒豁頭童」。
神而明之,存乎其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玄妙高深的道理,只有聖哲才能明白。語出《易經.繫辭上》:「化而裁之存乎變,推而行之存乎通。神而明之,存乎其人。」唐.孔穎達.正義:「若其人聖則能神而明之,若其人愚不能神而明之。」後指人懂得事物的道理,還要善加運用而不拘泥。清.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三》:「國弈不廢舊譜,而不執舊譜。國醫不泥古方,而不離古方。故曰:『神而明之,存乎其人』。」
迷離倘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迷迷糊糊,弄不清楚。清.紀《閱微草堂筆記.卷一三.槐西雜志三》:「惟留二百餘金,恰足兩月餘酒食費;一家迷離倘恍,如夢乍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