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相位速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hase velocity
作者: 楊慧珠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物體內的波動或振動中,每一固定相位的傳播速度,稱為相位速度。例如在無限域彈性體中有一正弦波,其形式可寫成:
  
  其中,A表示振幅;λ為波長;T為週期;γ為波數;ω為角頻率;f為頻率;c則為波之相位速度。
  其間相互關係為λ=2π/γ,ω=γc,T=1/f,ω=2πf,所謂相位為x-ct保持一固定之值,其速度即為x對時間的微分dx/dt=c。此速度c=ωγ=λf,即最基本波速與波長和頻率的關係。
  在彈性體中傳播的波,其相位速度均與介質之物性係數有關。如一維繩的橫波相位速度為√T/ρ,一維柱的縱波相位速度為√E/ρ,其中,T為張力;E為楊氏模數;ρ為單位長度的質量。
  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此相位速度的大小和頻率有關,由不同頻率的波所組成的波群,其波形會因各自傳播速度不同而隨時間(位置)改變,而產生頻散現象。此時整體調制則以群(波)速度傳遞。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相位速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