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相公 - 教育百科
ˋ
xiàng gō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g gōng
解釋:
  1. 舊時婦女對丈夫的敬稱。
    【例】我家相公在縣衙裡當差,是個捕快。
  2. 舊時對讀書人的敬稱。
    【例】這位年輕的相公,看起來文謅謅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相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g gōng
解釋:
原為對宰相的尊稱。《文選.王粲.從軍詩五首之一》:「相公征關右,赫怒震天威,一舉滅獯虜,再舉服羌夷。」後用來泛指官吏。《文選.謝靈運.擬鄴中集詩.王粲詩》:「豈意事乖己,永懷戀故國。相公實勤王,信能定蝥賊。」《水滸傳》第二二回:「今早宋江出去走了一遭,回來把我女兒殺了。老身結扭到縣前。這唐二又把宋江打奪了去。告相公做主。」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g gong
解釋:
1.舊時婦女對丈夫的敬稱。《初刻拍案驚奇》卷六:「只此也要得一半價錢,極是便宜的。但我家相公不在,一時湊不出許多來,怎麼處?」
2.舊時對讀書人的敬稱。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一齣:「他是江湖名士,稱他柳相公才是。」《儒林外史》第二回:「顧老相公家請的一位先生,姓周,官名叫做周進。」
3.年輕俊美的男演員或男性性工作者。《兒女英雄傳》第三二回:「他們當著這班人,敢則不敢提小旦兩個字,都稱相公。」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相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1.【老公】
對應華語: 相公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相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òng-kong
又音: siùnn-ka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古時候妻子對丈夫的尊稱,現在只會出現在臺灣閩南語戲劇裡。
  2. [名] 原來是對宰相的一種尊稱,後改降為對一般士紳的敬稱。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相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夫君相公 相關客家語 相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