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相好 - 教育百科
ˇ
xiāng hǎ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ng hǎo
解釋:
  1. 彼此間關係良好,感情融洽。
    【例】平日相好的同事,即將離職他就,大家不免依依不捨。
  2. 指情人。
    【例】他是表姊交往多年的相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相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ng hǎo
解釋:
1.彼此間關係良好、親密。《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這裡有個訟師,叫做鄒老人,極是奸滑,與我相好。」《紅樓夢》第一三回:「因娘兒們素日相好,我捨不得嬸嬸,故來別你一別。」
2.舊時嫖客稱所愛好的妓女為「相好」。《文明小史》第四八回:「張媛媛是你自己的相好,反要朋友化了本錢,叫了局來陪你。」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相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動、形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恩愛】【親密】
對應華語: 要好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相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iong-hó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親愛、親熱。彼此間關係良好、親密,或是指男女之間彼此有意愛。
    例如:兄弟仔愛相好。Hiann-tī-á ài siong-hó. (兄弟要彼此親愛。)
  2. [動] 做愛、男女發生性行為。
    例如:兩个佇房間內面相好。Nn̄g ê tī pâng-king lāi-bīn siong-hó. (兩個人在房間內發生性行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相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