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相關係數 - 教育百科
ˋ
ˋ
xiāng guān xì sh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ng guān xì shù
解釋:
以一數值表示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變項間的關係。該數值介於+1與-1之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相關係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迴歸分析時,係將自變數X固定,且根據此一已知自變數X推論或預測另一因變數Y;至於X與Y變數的關連程度,則可以相關係數ρ(母數)或r(統計量)來測度。根據機率理論,定義母體相關係數為:
  ρ=Cov(X,Y)/ σ(x)σ(y)
  其中Cov(X,Y)為X,Y之共變數(covariance),Cov(X,Y)=E[(X-E(X))(Y-E(Y))]=E(XY)-E(X)E(Y)
  E(XY),E(X)及E(Y)分別為XY,X及Y之期望值(expectation)σ(X)及σ(Y)則分別為X及Y之標準偏差(standard deviation)ρ的變域為-1≦ρ≦+1。
  此外,樣本的相關係數r則定義為:
  
  其中S(X,Y)為X,Y之樣本,其變數 (X), (Y)分別為樣本X,Y之標準偏差,分別如下方程式所示:
  
  其中,分別為 之平均數,n為樣本個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相關係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作者: 錢建嵩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兩個變數x與y之間的相關程度可用相關係數ρ來表示其大小,相關係數ρ的定義如下:
  
  其中,
   ; n為取樣之數目。
  ρ的值在-1與1之間,即-1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相關係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oefficient of Correlation
作者: 洪碧霞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相關係數是用以表示兩變項線性關係強度的標準化摘要數值,其值界於正1(+1)與負1(-1)之間。正1或負1表示兩變項間成正或反比的關係,兩變項間具線性轉換關係,如攝氏溫度華氏溫度的相關為1。相關係數為0則表示兩變項間沒有線性關係存在。一般使用皮爾遜相關係數(Pearson product-movement correlation),又稱積差相關,其原始分數計算公式為:
  
,意義化公式有Covxy/SxSy,即XY兩變項共變數的標準化,或Cov zxzy,即XY兩變項Z分數的共變數。該相關係數適用於兩變項皆為連續變項的情況。相關係數的平方,為決定係數,代表預測的正確性或總共變數占原總變異的比率。
  除了利用公式求取相關值,也可根據雙變數散布圖粗略估計相關之大小。散布形狀愈接近一直線,表示線性關係愈強,即相關愈高。散布情況愈分散,愈接近圓形,則相關愈低。
  使用相關解釋兩變項關係時,有一些概念需加以澄清:
  1.顯著的相關只顯示兩變項有共變的現象,仍未呈現因果推論的證據;
  2.相關值的高低,僅代表兩變項間線性關係的強弱。尚未排除非線性關係存在的可能;
  3.相關值並非比率變項,如面對零點八與零點四的相關,不宜以零點八「二倍」於零點四;
  4.樣本人數是決定r值統計顯著的重要因素之一,N愈小,相關係數必需愈大,才能確定兩變數間相關的存在;
  5.多數顯著性考驗(如SPSS的設定)檢驗的是H0:ρ=0,推翻H0即可達到顯著水準。樣本大(如200人),則抽樣誤差小,即使微弱的相關係數(如r=0.20)也可以達到統計上顯著水準。兩變項關係強度決定於r2,而非報表上*的多寡,三個*的訊息並不提供兩變項有密切關聯的證據。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相關係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