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相關課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rrelated Curriculum
作者: 簡紅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相關課程是合併兩個或兩個以上有關的科目,但各科目仍維持其原來的獨立狀態,不打破科目的界限,僅透過學科的聯絡教學,使學生的學習經驗更完整。相關課程旨在彌補學科課程各科分立且封閉的狀態,增強學科之間的聯繫,使各科目之間互相聯絡,但並不破壞各學科的領域界限,若能透過教學而互相補充,則各科內容由於彼此有了關係,學生的學習將更具有意義,可增強該主題的學習效果。
  相關課程的設計方式分為四種:
  1.同類性質的科目相互配合。例如公民、歷史、地理這三科,都是以研究人類生活的環境和方式為主要重心,可將這三科中有關的教材加以配合,形成相關課程,使學生能對於人類生活的脈絡因果得到較完整的知能。
  2.不同類性質的科目相互配合。例如歷史和國語的性質是相當不同的,但是歷史上所敘述的名人史實,在國語中也會有相關的名人傳記或文獻,如能在教學時相互配合,互為補充,也是可以達到相關課程預期的目的。
  3.找出幾個共同的主題,每個科目選教與此一主題有關的內容。例如「中秋節」可以作為共同主題,國文科教中秋節有關的文章或詩歌;歷史科教中秋節的史實因果與意義;美術科教學生繪製中秋賞月的圖畫;音樂科則可教與中秋節相關的歌曲。
  4.以某一科為中心,另一科配合。此種相關的型態,通常是某一科的邏輯結構相當固定,而另一科則比較有變化。如歷史科的組織,多半是依照時間的順序,其下再分為主題;而國文科的組織就較有彈性,可以依照時代來排列,也可依照主題來排列,因此可以歷史科教學為主,而用國文科的教材來配合補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相關課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