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真如 - 教育百科
ˊ
zhēn r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ēn rú
解釋:
佛教上指現象的本質或真實性。《佛地經論》卷二:「如是真如即是佛地平等法性。」唐.李公佐《謝小娥傳》:「小娥厚貌深辭,聰敏端特,鍊指跛足,誓求真如。」也稱為「法性」、「實相」。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真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蔡纓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真如指宇宙人生之真實本體;又作空性、實相、法身、法界、如來藏、如如等。早期漢譯佛典多譯作本無(如[支讖譯道行般若經]、[無羅叉譯放光般若經])。真、真實不虛妄;如、不變其性。由於佛教各經論宗派之不同,真如也有著不同的意義。
  在阿含經典中,真如多用以指稱緣起的因果法則和苦集滅道之四聖諦,所謂「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滅世間」,此即是宇宙人生如實之諦理。大致而言,此時期是偏以十二因緣的還滅自我空上來顯示真如。到了大乘佛法則以人法二空為根本來發揮,有所謂二真如、三真如、七真如、十真如等之說法。其中以二真如說最普遍,茲以丁福保[佛學大辭典]卷中有關二真如之說轉述於下:(1)隨緣真如、不變真如;隨無明之緣而起九界之妄法是為隨緣真如,雖隨緣而為妄法,然其真性不變,謂之不變真如。此是華嚴終教、天台別教以上所說。以隨緣真如故,真如即萬法,不變真如故,萬法即真如。(2)空真如、不空真如:真如究竟離染法而如明鏡,是為空真如;真如具一切淨法,如明鏡之現萬象,稱不空真如。此是起信論等之說。(3)清淨真如、染淨真如:是隨緣真如不變真如之異名,出於釋摩訶衍論。(4)有垢真如、無垢真如:眾生所具之真如為有垢真如,諸佛所顯之真如為無垢真如,此為大乘止觀所說。(5)在纏真如、出纏真如;為有垢真如、無垢真如之異名,出於起信論疏。(6)生空真如、法空真如;空人我而所顯之真如為生空真如;空法我而所顯之真如:稱法空真如。此為唯識論說。(7)依言真如、離言真如。真如之體,本來離言辭之相、離心念之相,稱離言真如;依假名之言說而顯其相,稱依言真如。此亦為起信論說。(8)安立真如、非安立真如:為依言真如、離言真如之異名。[華嚴經探玄記]等所說。(9)相待真如、絕待真如:亦為安立真如、非安立真如之異名。此[華嚴大疏鈔]所說。
  以上為就真如之種類而論,如依性質功用來論真如,人涅槃經中有十二真如之說:即(1)真如;(2)法界,界者所依之義,是為諸法所依之所;(3)法性,指諸法之體性;(4)不虛妄性,對於諸法有為之虎妄性而稱;(5)不變異性,相對於諸法之生滅變異而言:(6)平等性,對於諸法之差別而稱平等性;(7)離生性,指離生滅性而言;(8)法定;法性常住之義;(9)法住,謂諸法住於真如之法位;(10)實際,是為諸法住於真實之際極;(11)虛空界,以喻理體之周遍法界;(12)不思議界,謂諸法理體絕言亡慮。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真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