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真實分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rue Score
作者: 呂錘卿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真實分數」是在解釋測驗信度之原理或意義時所提出的一種理論上的分數。自從測驗的先驅學者斯皮曼(C.E. Spearman)以來,測驗理論即有一個基本的假定:實得分數(obtained score)等於真實分數(true score)與測量誤差(error of measurement)之和;其公式如下:
  Xo=Xt+Xe
  其中Xt是真實分數,Xe是測量誤差。
  一般而言,測量所得到的分數是實得分數,真實分數並無法直接被正確測量到。在理論上也可以算出來:即相同的受試者在標準測驗情境下,接受相同的測驗或複本測驗相當多次(理論上是無限次數)所得的平均分數,就是真實分數。這項分數只有在測量工具和測驗情境非常理想的情況下,才能夠獲得,故它屬於沒有受到誤差影響的部分。因為在理論上,一個受試者接受相當多次的測驗,其實得分數有時高於真實分數,有時低於真實分數,即測驗誤差有時是正的,有時是負的,正值和負值相互抵消而得到平均誤差為零。因此,同一受試者重複測量相當多次所得的平均數,就等於他的真實分數。
  用此一觀念來解釋一個測驗的信度,我們可以說:真實分數之變異量在實得分數總變異量所占的比率,就是信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真實分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