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眠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5 畫 = 10 miá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睡覺。如:「睡眠」、「失眠」、「不眠不休」。
  2. 冬眠:動物因脫皮或到了冬天後,經過一段長時間不吃不動靜止的生理現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眠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ián
解釋:
  1. 睡覺。
    【例】安眠、睡眠、失眠
  2. 昆蟲或動物因蛻皮或入冬後藏伏起來,不動不食的現象。
    【例】蠶眠、冬眠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ián
解釋:
[動]
1.睡。如:「安眠」。唐.韋應物〈秋夜寄丘二十二員外〉詩:「山空松子落,幽人應未眠。」
2.昆蟲因蛻皮或入冬後藏伏不動不食。如:「蠶眠」、「冬眠」。
3.裝死。《山海經.東山經》:「有獸焉,其狀如菟而鳥喙,鴟目蛇尾,見人則眠。」
[形]
1.偃伏的。如:「眠柳」。
2.橫擺的、平放的。如:「眠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î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睡覺。
    例如:補眠 póo bîn(補充不足的睡眠)、無眠 bô-bîn(沒睡好)。
  2. [形] 形容半夢半醒的狀態。口語運用大多以重疊的形式出現。
    例如:我昨暝睏甲眠眠,有聽著伊轉來的聲。Guá tsa-mê khùn kah bîn-bîn, ū thiann--tio̍h i tńg--lâi ê siann. (我昨夜睡到半睡半醒間,有聽到他回來的聲音。)
  3. [動] 打盹。
    例如:看電視看甲眠去。Khuànn tiān-sī khuànn kah bîn--khì. (看電視看到打盹。)
音讀: biân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