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眼鏡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ǎn jìng hóu
解釋:
動物名。靈長目眼鏡猴科。為極小型的原猿類。眼睛如戴眼鏡般,特別大,適於夜行。密生長毛,紅褐及灰色,四肢發達。雌雄成對生活,以蝸牛、昆蟲等為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眼鏡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arsie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Tarsius syrichta (Linnaeus, 1758)
形態:
頭軀幹長8.5~16公分,尾長13.5~27.5公分,體重80~165公克,背部灰褐色到深褐色,腹部灰石板色。
分布:
菲律賓諸島。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於次生森林、灌木林,但也會出現在原生林或紅樹林,以在樹上活動為主,在樹間跳動自如,非常靈活,跳躍距離可達5~6公尺,平均1.4公尺,偶而下到地面,也是以跳躍的方式前進,在地面上一跳約1.2~1.7公尺遠,0.6公尺高;主要在白天活動,夜晚或晨昏活動,食物以昆蟲為主,也會吃蜥蜴、甲殼類;通常單獨或成對活動,有領域性,會以尿液和其他分泌物標示領域;一年有2個生殖高峯,發情週期25~28天,懷孕期136天,一胎1仔,出生時體重約20~31公克,幼獸出生時有毛,眼開,可以自行爬動,1個月以後可以跳躍,42天大時會捕捉昆蟲吃,不久後斷奶,15~18個月達成體體重,圈養下壽命可達13年5個月,屬於〈華盛頓公約〉附錄二的稀有物種。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靈長目(Order Primates)
科:
眼鏡猴科(Family Tarsi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眼鏡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